反對服貿粗暴闖關 搶救人民生存權益 捍衛民主120小時

「捍衛民主120小時」行動聲明

    反對服貿粗暴闖關   搶救人民生存權益   捍衛民主120小時

         服貿協議將犧牲多數台灣人民生存權益,在馬總統限期通過服貿協議的壓力下,林鴻池、張慶忠等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幹部,計畫在本週3/17-3/21聯席會逕自宣布完成服貿協議審查,或逕付二讀,送交院會處理。民調顯示73.7%的人民支持「服貿協議要逐條逐項審議」,馬政府卻不斷以謊言與恐嚇式宣傳,企圖讓「服貿協議」不經國會逐條逐項實質審議的民主程序,直接包裹表決強行闖關。現在,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竟將自廢國會監督機制,讓國會淪為行政權的橡皮圖章,全力執行馬總統指令,毀壞台灣民主體制,以滿足少數政商壟斷利益。
 
我們無法再坐視少數執政者與權貴片面決定台灣人民的未來。服貿協議內容不僅攸關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工作、生存、尊嚴,其審查程序更將深遠影響台灣國會監督制衡機制的存亡。
 
        簽訂經貿協議應循「國會參與、民主審議」的國際慣例,無論美國、歐盟、韓國都有這樣的民主審議機制。韓國不僅要求經貿協定的簽訂,應有國會事前、事中與事後的參與及審議,更要求有「國民參與」機制。但馬政府為護航「服貿協議」過關,不斷編造假知識欺瞞、恐嚇人民,謊稱「經貿協定專屬行政權,國會只能審議無權修改」、「服貿協議是行政命令」、「服貿不過影響國家信譽,台灣經濟會很慘」、「服貿過關才能簽TPP」。馬政府簽訂服貿協議之前未加評估已屬失職,簽訂後仍不理會民意反彈,不求補救贖過;對於二十場服貿協議公聽會上各界提出的諸多質疑亦不提出任何具體回應措施,逕以宣傳辭令自我粉飾,全然採取威權時期的愚民模式。馬政府與國民黨如果一意要讓國家的民主體制失效,阻絕民意在體制內的發聲與監督,那將迫使人民在體制外與它對決。
 
        服貿協議不能為滿足少數政商壟斷利益,而犧牲大多數人民生存權益。各黨立法委員不能屈從「包裹表決」,必須逐條逐項實質審查,程序上應遵循民主原則,並正視服貿協議對台灣的衝擊涉及台灣基層民生產業的生存、廣大國民的就業機會、健保醫療資源、社福體系、人才技術根基、經濟自主、文化自主、國民的隱私權、言論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甚而國家安全等,進而在確保民生、民主、人權與國家安全的前提下謹慎審查協議內容。
 
       我們嚴正抗議馬政府與國民黨在立法院強力推使「服貿協議」包裹表決、橫柴入灶的粗暴行徑。我們在此集聚各界行動,要求服貿協議的國會審議應遵守以下原則:
1.     不得自動生效,也不得逕付二讀;
2.     朝野政黨應提案回應公聽會的各項質疑,立法院委員會及院會應受理並討論各項提案;
3.     立法院委員會及院會應「實質」的逐條、逐項、逐案審查、討論及表決;
4.     黨紀鬆綁,各黨立法委員應秉持「對人民負責」執行審議行為;
5.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不應阻擋民間團體將提出的「兩岸協定簽訂條例草案」;
6.     逐條逐項討論審議之外,應將「退回並停止服貿協議」等提議列為替代案,並一併討論。
    我們要求馬總統、江院長與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必須就以上六項訴求,在24小時內出面給予具體承諾,否則我們將發動進一步抗爭行動。
 
        我們鄭重警告馬政府絕對不可違反「逐條審議、實質審議」,粗暴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如果馬政府與國民黨繼續無視多數民意要求,存心蠻幹崩解台灣的民主,踐踏絕大多數民眾的生存權利,人民絕不會忍氣吞聲、棄守在台灣這塊土地安身立命的權益。我們將發動各式不服從不合作的公民抗爭,全力阻擋此一未經全民同意、違法亂行的服貿協議。
 
服貿協議「逐條審議、實質審議」的最低底限不容逾越,這是搶救人民生存權益,捍衛台灣民主的關鍵120個小時!請一起站出來!
  
發起團體: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教授協會、澄社、永社、婦女新知基金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憲政公民團(原憲法133)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公民覺醒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行南文化協會、台灣大學濁水溪社、陽明大學有意思社、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台灣勞動政策與社會研究協會、工作貧窮研究室、台灣製造產業大聯盟、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嘉義市桃山人文會館、快樂公民學苑、黨產歸零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南社、台灣客社、台灣公義會、台灣公義社、台獨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908台灣國、台灣民族同盟、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21世紀婦女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