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自由典範已成過去(施逸翔)

正當台灣主流媒體將焦點放在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訪台人權之旅,以及馬政府只昭告英九肛門息肉,卻在黑箱密室中與中國完成〈服務貿易協議〉時,許多威權復辟與民主人權倒退的事件正持續發生,且有結構化的趨勢,但始終難以獲得社會各界的更大的關注。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為了阻擋英華威財團危害鄉親生活的風機工程,屢屢遭傾向財團的通霄分局違法濫權的暴力對待與逮捕;江翠護樹行動為了阻擋市府的砍樹行動,江翠派出所的警力也以非常手段對付抗爭者,甚至以沒有手銬鑰匙為由,讓已經監禁在警局的抗爭者銬不離手的狀態。更別提東清部落族人捍衛傳統領域拒絕混凝土預拌廠的抗爭,台東縣政府與鄉公所為了讓廠商順利施工,從本島調派警力,對付族人。種種跡象顯示,陳光誠律師所謂的:「台灣有良好的民主自由價值典範。」已成過去式,而且迅速崩壞中。

馬英九總統確定不見陳光誠律師,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藉故迴避這位重要的維權運動者,雖眼盲但卻比誰都洞見觀瞻的陳律師表示:「見不見面並不重要,重點是『背後的原因』,這是自由世界與專制世界的博弈問題」,巧妙呼應前陣子引發台灣公民社會討論的《自由人宣言》 

副標題為「以《人權憲章》重構台灣與中國之關係」的宣言,試圖從民間的角度,為台灣的人權、民主價值根基建構防禦工事,以預防可見的未來,中國以各種方式破壞台灣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自由空氣,及警告台灣政客勿暗地裡任意地出賣全國人民。

台灣遍地烽火的人民抗爭零碎而缺乏戰略,工作者們已疲於奔命,但中國的威脅好整以暇,來勢洶洶全面登台。這次陳光誠的訪台人權之旅是否能夠點燃多更人民的意識,看見馬政府與中國欠缺人權架構的談判問題,我們或許悲觀,但公民社會此刻不能不思考,並正面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