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兩公約國際審查 公民社會盼各界重視

 

非政府組織蓄勢待發 馬政府準備好了沒?
 
NGO聯合記者會
2013/02/23
 
 
兩公約初次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將在下周展開,這是台灣自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文被聯合國及其人權體系排除在外之後,四十年最重要且真正與國際接軌的一次人權大事,不僅各級政府機關必須派代表接受10位國際專家的建設性對話、以及是否落實人權的詢問,各NGOs也透過組織與動員,積極準備人權報告與發言資料,民間共有119個人權議題的發言申請。
 
儘管公民社會已蓄勢待發面對國際審查,但馬政府是否如五年前競選時口號「已經準備好了」,實令人堪憂。兩公約涵蓋所有領域的基本人權與國家發展議題,政府若要認真應對這次全面性體檢,出席代表的層級不能太低,且各機關勢必得進行跨部會的整合與高層帶隊,但究竟目前政府的態度如何?從議題清單的書面回應看來,政府很可能會在某些議題,被當掉。
 
比如說國際專家在《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第11條第36號議題清單中,要求政府進一步說明台灣迫遷的資訊,以及政府是否有根據公約內容與一般性意見,落實公約所保障的適當居住權。但政府的書面回應昧於現實,無視於各地因粗暴的土地徵收與都市更新計畫所造成的人權侵害(請參閱附件「台灣迫遷彙整表」),竟然敢誇口表示:「我國辦理都市更新係為提供人民享受其本人及家屬所需之適當生活程度,滿足其不斷改善生活環境之需求,符合經社文第11條規定。」只要大家還記得2012年3月28日台北市政府強拆士林王家的粗暴過程,政府的謊言不攻自破。
 
甚至政府的書面回應中,也對近來社會各界關注的華光社區與紹興社區兩個迫遷案避而不談,完全沒有針對台灣正在發生的非正式住區迫遷問題作出回應。尤其以華光社區為例(請參閱附件發言稿),在社區居民多是經濟弱勢與老病殘的情況下,作為兩公約統籌機關的法務部以及相關政府單位,明顯違反經社文公約之規定,在沒有與居民對等協商並提供安置計畫的前提下,執意挾著強大的公權力,對弱勢居民一一提出民事訴訟,迫使居民必須自費拆屋,還要被追討對他們而言龐大的「不當得利」以及被凍結帳戶,此舉無疑是將華光居民逼向絕路,事實上,就有居民因自費拆屋,拆屋後當天不幸憂鬱而終的悲劇。
 
從NGO的角度來看,政府光是在這一議題就已經公然說謊與掩飾資訊,但究竟國際專家將如何依照公約規定來與政府對話?以及在最後的「結論性觀察意見」中,如何對政府提出重要的反迫遷之相關具體建議?我們拭目以待。
 
這場NGO聯合記者會,各團體共同呼籲社會各界應正視這次國際審查的重要性,這是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自退出聯合國之後,重新學習國際人權的轉捩點,我們決不能讓這次國際審查淪為另一場政府宣傳人權政績的大拜拜!而公民社會與非政府組織也應積極善用3月1日將出爐的「結論性觀察建議」,從中獲得更多人權倡議的能量。
 
最後,各NGOs也在此懇切地對即將抵台的國際專家們呼籲,NGOs所提供的資訊與建議,皆來自政府侵犯人權的第一現場,以及各組織長年累積而來的草根經驗,這些視野是政府過往極不願低頭凝視的角度。我們民間的聲音將有助於「結論性觀察意見」之凝聚,也希望專家們能夠秉持高度的獨立、專業、與公正,促使政府調整到與NGO一樣的視野,並以具體行動與政策避免繼續侵犯人權,進而透過制度建立保障公約的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