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政府明年二月兩公約國際審查的先行呼籲

國際人權聯盟(FIDH)&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共同新聞稿

對台灣政府明年二月兩公約國際審查的先行呼籲
 
[巴黎、台北,2012年12月12日],國際人權聯盟(FIDH) 於今年11月組了一個事實調查團來到台灣進行調查。本次調查任務,乃針對台灣政府今年四月份公佈的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中所突顯的各項核心的人權挑戰,進行評估。調查團發現,雖然台灣政府有所進展,但主要的衝突矛盾仍在於,其國內法、政策與規定持續地違反國際人權標準。尤其FIDH及會員組織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更呼籲台灣當局,切莫像前幾周新聞媒體所傳,重啟死刑執行。
 
泰國資深人權工作者及事實調查團領隊Danthong Breen表示:「死刑,這與台灣政府2009年已經批准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廢除死刑的精神,是不相容的。台灣當局應以停止死刑執行,作為朝向完全廢除死刑的第一步。」「依其他國家的經驗顯示,當人們瞭解到廢除死刑並不會導致犯罪率上升時,反對廢除死刑的輿論終將消失。」
2013年2月,將有九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台灣政府的初次國家報告,進行高階的訪視,FIDH調查團在此之前,先會見了各政府機構、非政府組織、以及遭人權侵害的社區。調查團相當重視這幾十個非政府組織所完成的工作,他們集結成一個大聯盟,以表達他們的觀點,並向當局提出各項建言。而政府向公民社會各團體諮詢的意願,以及在國際審查程序中的民間社會的參與,都是值得稱許的。
 
除了死刑這個關鍵的議題之外,FIDH調查團也發現,經濟和社會權利仍存在著巨大的挑戰,且至今尚未在國內法和政策中獲得適當的解決與處理。其中最迫切的議題包括,關於農村與都市的土地迫遷;持續地邊緣化原住民族;以及針對東南亞移民移工的人權侵害。
 
另一位FIDH調查團成員以及印尼非政府組織KontraS(強迫失踪與暴力受害人委員會)研究員Puri Kencana Putr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不能以犧牲這些來自亞洲較貧窮國家的移民移工的權利,作為代價,尤其是那些來自印尼、菲律賓、以及越南的移民移工。台灣政府必須加強保護機制,特別是針對女性移工以及外籍配偶的保護,因為她們所遭受到的剝削越來越嚴重。」Puri補充說明:「由於這是一個國與國之間的區域議題,因此台灣政府必須與移民工的母國,簽署保護移民工的雙邊協議。」
 
FIDH的主席Souhayr Belhassen表示:「在這次調查任務之後,FIDH樂見台灣政府有意願與國內的和國際的組織進行人權對話。儘管台灣仍然孤立於國際社群,但人權是普世的,且政府做出進一步的努力,以彰顯其對於國際人權標準的許諾,才是關鍵。」「若台灣可以廢除死刑,將會對該區域其他保有死刑制度的國家,發出一個強烈且正面積極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