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人】人權與民主的坎坷路:台韓如何面對轉型正義?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華麗的假期》等電影是以距今41年前韓國的民主化運動「光州事件」作為背景,內容皆描述當時軍人將領全斗煥以政變奪得權力,在1980年5月17日擴大宣布全國戒嚴令,並拘捕了當時的社運領袖金大中和金泳三等人,光州居民不服全斗煥的獨裁統治發動了示威遊行抗議,最終遭到政府強力鎮壓,死傷慘重。

回首台灣,距今屆滿74年的二二八事件及之後長達43年的白色恐怖期間(1949-1992),當中發生的人權侵害事件也是不勝枚舉。雖然台韓兩國政府在近年逐漸開始進行「#轉型正義」,透過揭露當年相關檔案、追溯審判相關當事人等方式,讓當年的政治迫害真相浮現並試圖平反,但許多政治受難者及其遺族至今仍等不到應有的道歉及補償。

因此,我們邀請到了曾擔任駐韓記者,著有《黎明前的半島記憶:韓國人權與民主紀行》等多本台韓民主化相關著作,現為國立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的朱立熙教授來和我們談談,在通往民主的坎坷道路上,台灣與韓國遭遇到的阻礙與困境。

※提醒您,由於目前COVID-19疫情影響,參與本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當日報到時亦會有量額溫以及酒精消毒,並進行實名登記。如當日身體不適或體溫過高,敬請於家中休息。如有任何問題請撥打辦公室電話07-5506522。

【延伸閱讀】
※【會後新聞稿】228.0 拆除威權 起造新國家:https://www.tahr.org.tw/news/2884
※【發言稿】228.0 拆除威權 起造新國家:https://www.tahr.org.tw/news/2883

活動日期: 
2021/11/10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講者: 
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韓文系、新聞系兼任講師)
地點: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