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講座】被「管束」的集會遊行權-分析台日抗爭現場的警方執法手段

在民主國家,集會遊行是人民表達訴求的重要手段。然而當權者為了鞏固自身政權,也將其視為洪水猛獸並竭盡所能地全力打壓之。在這之中,警察做為第一線人員,除了經常需要在現場列隊外,事前情蒐、事後逮捕等部分也都由他們負責執行。然而,不管在哪個國家,警察執法內容及界限經常曖昧不明,抗爭者經常無法得知國家機器將如何對待自己。例如近期在抗爭現場,警方將抗爭者上束帶;亦或是在抗爭現場警方大聲喝斥停止集會,卻說不出法律依據;甚至拿適用對象完全不同的條文,套在抗爭者頭上,來介入集會遊行。這都再再顯示出警方在面對集會遊行時裁量權之廣,以及濫用的危險性。

因此,我們邀請到了長期關注集遊權的許仁碩與魏培軒兩位老師,並由本會負責集遊權議題的王曦副秘書長擔任主持人,來和大家分享台日兩個國家對於集會遊行的管制手段以及在這此狀況下公民該如何面對。

【延伸閱讀】
※【投書】對警察「假摔」吹響改革哨音:
https://www.tahr.org.tw/news/2925

※【聲明】中正一分局拖行上束帶 依法行政放水流:
https://www.tahr.org.tw/news/2798

活動日期: 
2021/09/30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講者: 
主持|王曦(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與談|許仁碩(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助理教授、台權會現任執委)
與談|魏培軒(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台權會現任執委)
地點: 

台權會FB專頁直播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