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與人權展望 論壇

主 辦:台灣人權促進會、今週刊、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主 題:兩岸關係與人權展望

時 間:2003年1月19日(星期日)下午2:00

主持人:林峰正(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講 者:
王 丹(中國民運人士)
李筱峰(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專任教授)
陳明通(陸委會副主委)
平 路(台灣新聞局駐香港代表、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

地 點:台北福華文教會館 R103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討論提綱\r

在兩岸互動更微妙,三通也幾乎成為必然情勢的今日,從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的角度來看,以較為熱切的態度參予與關注大陸的人權議題,實質上有助於台灣在國際社會掌握主動的發言權力,一方面可藉由官方與民間的多面向關注,較能理解中國這個政治實體的完整面貌;再者,透過民間團體主動建立聯繫關係,串聯國際 NGO團體組織,形成另一股監督力量。因此,希望透過這次座談,逐步建立起台灣討論相關議題的可能性。

以下本次座談會預定討論主題:

◎ 面對大陸人權相關議題,台灣的官方與民間應該採取怎樣的態度與角色?
「人權」曾經是台灣反對運動最有力的論述工具與動力,從這樣的經驗出發,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該如何活用這種潛在的影響力。

◎ 解讀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一旦正式通過後的後續影響?從台灣的角度來看,能夠從這個事件中獲得怎樣的警訊,政府或是民間社會,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