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國家與死刑廢除--台灣死刑問題的再探討>研討會

主題:<人權國家與死刑廢除--台灣死刑問題的再探討>研討會
時間:2000年5月27日(週六)下午2:00-5:00
地點:台北市律師公會第一會議室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裕民大樓)
主辦: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
主持人:薛欽峰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
主講人:李茂生教授/『由社會學觀點談死刑廢除』
    廖福特教授/『廢除死刑-進行中的國際共識』

會議發言記錄(精簡版) (完整版

==================================
陳水扁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花了近六分之一的篇幅談人權。人權已經成為兩岸競逐的另一個角力場。然而,在國際間談人權,最終將面對「廢止死刑」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早在四月廿八日,陳水扁總統在接見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時(4/28),單主教便建議陳總統致力於廢除死刑,隨後引起社會一片譁然,爭議四起。

  目前台灣的社會對於死刑的討論,膠著於傳統的應報迷思、治安疑慮、社會成本、配套的法律制度....等爭議之中?死刑應該廢除或保留?我們要如何看到死刑這項制度?國外又是如何看待死刑?

  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死刑制度與人權的關係,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舉辦<人權國家與死刑廢除──台灣死刑問題的再探討>研討會,邀請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東海大學法律系客座教授廖福特發表論文。希望能針對廢止死刑在台灣引起的種種爭議,進行觀念釐清。


新聞聯絡人:顧玉珍(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薛欽峰(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