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訊息】自主與選擇:從國民卡到晶片身分證

此活動需事先報名,請點我填寫報名資料

就在今年五月初,內政部提出了預計在2017年開始更換晶片身份證的構想,並表示希望能分年分期,達成全面換證,國民多卡合一的目標。(http://udn.com/news/story/7266/878146-後年起換晶片身分證)
消息一出,民間一陣嘩然,正反兩方的論辯也隨即展開。支持政策的一方認為,多卡合一除了便民外,也能讓人民的資料得到更好的利用;但也有不少人質疑,在政策未明、使用者自身權利並不明朗之際,貿然強制換證,是否只是大開人民的隱私之門,方便政府掌控人民。

而事實上,此次提出的晶片身分證亦非什麼新鮮的想法。我國內政部在1998年,即曾有過「國民身分健保合一智慧卡」的構想。當時因政府規劃將許多敏感個資儲存在同一張卡片上,遭致各民間團體強烈的與論反彈,最終只好作罷。而從1998到2015的這17年間,我國政府亦不只一次提出類似的想法,儘管在儲存方式上有所變化,但也都遭受相當的抵制而最終未果。

因此一個合理的問題就是:究竟在這樣的政策背後,存在什麼哪些風險,使人民必須永遠保持高度的戒心呢?

有鑑於此,台灣網路透明報告這次邀請到了在1998年反國民卡事件中的參與者,中研院資訊所的王大為老師,一方面來和我們聊聊當年事件的始末,另一方面,也來談談如今的政策,又該有哪些利弊風險的考量。

  • 時間:7月15日(三)19:00-20:30
  • 地點:台權會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61巷22號2樓)
  • 講者:王大為(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研究員)
活動日期: 
2015/07/15 - 11:00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