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主題講座 § 土地失樂園

走過大埔悲劇,政府「依法」與民爭地的惡習難改,各地都更/徵收案爭議不斷。在適逢世界人權日的12月,台權會志工團「權打不義」決定以「居住權與土地正義」為題,藉由個案來探討這項在臺灣失落已久的價值,透過主題講座的方式,去傾聽、討論與關心自己生長的土地是如何被對待,而在這座失樂園上堅持的人們,他們失去了什麼,以及不能失去的是什麼?

場次一:《河岸上的流浪者──三鶯部落》

時間:12月11日(四)19:00-21:00

地點:公共冊所(台北市泰順街24號地下室)

主講: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

與談:孫國成(台權會志工)

說明:原本居住在花蓮、台東的阿美族人為了謀生紛紛離鄉背井來到都市,台北近幾十年來的發展成就,他們是參與者也是見證者,然而最後卻只能棲身於都市的陰暗角落。跟過去普遍存在的都市違建一樣,三鶯部落的族人為讓自己跟家人有棲身之處,但卻無法負擔商品化住宅的高價,只能用自己的雙手在河岸旁的高灘地打造家園。近幾年來,三鶯部落歷經多次拆遷,政府的安置方案卻未將族人的需求納入考量,辛苦打造的聚會所、豐年祭廣場等公共空間已不復見,且安置措施有資格限制,並非所有族人皆能入住。由法律層面觀之,三鶯部落是不折不扣的「違建」,但我們認為這僅是表象且缺乏社會責任的論述,問題的核心在於──政府放任財團炒作土地與房屋的價格,城市發展的背後卻是以犧牲他人的居住權作為代價,擁有族人生活回憶的部落與商品化住宅比起來,誰才是真正的「違建」?

「三鶯部落不只是三鶯部落,她是台灣土地政策不公義的見證者;基層人民居住權被侵犯的情況,更是不分原漢;三鶯部落的抗爭,不是基層人民爭取生存的起點、也不是終點。(三鶯部落自救會部落格http://sanyingtribe.blogspot.tw/)」我們將從「都市原住民的困境」、「三鶯部落特殊的臨水而居的文化」、「國宅安置的缺失」等面向探討三鶯部落面臨迫遷以來的問題,誠摯邀請各位朋友們共同關注。

---------------------------------------------------------------------------------------------------------------------

場次二:《找回居住的憶義──新莊老街》

時間:12月13日(六)14:00-17:00

地點:公共冊所(台北市泰順街24號地下室)

主講:張耕蓉(新莊都更青年聯盟總召集)

與談:彭立言(台權會志工)

說明:具有300年歷史的新莊老街,目前由於捷運新莊站開通,在新北市政府的主導之下,將公有地包含新莊老街及周遭的歷史建築,包括新莊郡役所、武德殿、日式宿舍、局長宿舍等等,都劃入都市更新的範圍。此都市更新計畫將交由皇翔建設公司,在該地建設2棟水岸豪宅。充滿歷史記憶的街區將由冰冷的高樓取代,其中,20多戶的居民也因此被迫搬離,拒絕配合都更條件交換的住戶,更因此被剝奪日後都更的權利。

新莊老街都更案中,政府粗暴地忽視新莊老街在地的歷史文化脈絡,並變賣國土、牟利私人公司、圖利建商。究竟,土地空間未來的想像與發展,是該由公民的我們共同參與形成,還是任憑政府與建商壟斷把持?

12/13 敬邀各位 一同來找回居住的憶義

 

主辦單位:台權會志工團「權打不義」、台灣人權促進會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信工作人員顏思妤 ivansu@tahr.org.tw

 

活動日期: 
2014/11/25 -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