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人權月系列活動

1210人權日的由來--
1947年1月聯合國創立的「人權委員會」草擬了保障人權的宣言。於1948年12月10日晚在法國巴黎通過 「世界人權宣言」 其主要精神建立在人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人類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方面彼此平等。

12月、人權月
台權會一直致力於人權教育、觀念的推廣,在12月台權會舉辦 一系列活動、演講,希望能在迎向2001年之際,為台灣人權再努力。

以下活動均為免費,歡迎您來參加與討論

活動 時間 地點
12/27(五)晚上19點「愛不只一種形式人權影展&座談」
片名「圓缺之間」(座談會)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11/30(六)下午16點
愛滋祈福活動
是否感受到屬於十二月的溫暖? 十一月三十日下午,敬邀您一起來感受

活動特色:愛滋紀念被單、燭光點燈祈福遊行、 祝福留言卡…
主辦單位:希望工作坊、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廣場
(台北市昆明街100號)

12/1(日)10點-12點 科技、隱私與去污名研討會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人應比科技重要,但科技侵犯人權的事已經發生…

主辦單位:導航基金會、全民個人資料保護聯盟
台北市客家會館
(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

12/2(一)10點 2002年十大人權新聞
公佈2002年台灣地區十大人權新聞,歡迎大家以起來參加。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大校友會館3樓會議室

12/4(三) 四性(同性、變性、雙性、跨性)記者會
不論何種性向、性別,大家都是一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朋友,或許你從來沒注意到他們,或許他們將自己隱藏起來,請聽聽他們的心聲…
主辦單位:性別人權協會、同志諮詢熱線、蝶園…等
市長官邸演講廳

12/6(五)晚上19點 「愛不只一種形式人權影展&座談」
片名「外籍新娘在美濃」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

12/12(四)晚上22點至23點 「愛不只一種形式人權影展&座談」
片名「圓缺之間」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於53台公共電視播出

12/20(五)晚上22點至23點半 「愛不只一種形式人權影展&座談」
片名「同志的孩子」於53台公共電視播出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是否感受到屬於十二月的溫暖?

十一月三十日下午,敬邀您一起來感受…..
活動特色:愛滋紀念被單、燭光點燈祈福遊行、

祝福留言卡

地點: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廣場(北市昆明街100號)
主辦單位: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希望工作坊
協辦單位 :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11月30日燭光點燈祈福儀式流程
16:05-16:20攤被單儀式及長笛演奏、靜修女中愛滋被單故事心情分享(關愛之家、希望工作坊)
16:20-17:00點燃燭光遊行【峨嵋街→漢中街→成都路→昆明街→防治所】
17:00-17:20遊行到回性病防治所/主持人(夏林清教授)
17:20-17:30祈福樹+點燈儀式
17:30-18:00懷念的歌 ~---
18:00-18:10被單展示
18:10-18:40你我的心聲(參與者分享)愛滋感染者、家屬們
18:40-18:50祈福儀式(寫下祝福掛上)

「愛不只一種形式」人權影展&座談系列活動

主辦: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12/6(五)7:00~9:00pm 外籍新娘在美濃 顧玉珍 賴芳玉、夏曉鵑、 蔡崇隆 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
12/12(四)10:00~11:00pm 圓缺之間 在53台公共電視「紀錄觀點」播出
12/20(五)10:00~11:30pm同志家庭 在53台公共電視「觀點360~同志家庭」播出
12/27(五)7:00~9:00pm 圓缺之間 顧玉玲 李 燕、 連庭玉、蘇芊玲 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
★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裕民大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第四出口)

台灣人權促進會每年都在十二月舉辦影展,希望透過影像呈現各種人權議題。今年由於公共電視與臺北律師公會的協助,得以保有與觀眾面對面的座談機會,也能透過公視頻道讓不能參與現場座談的朋友一起觀賞影片。

愛與被愛、相愛者組成家庭,原本是人最基本的渴望與權利,在本次的人權影展規劃中,我們看到了外籍配偶的家庭、同志的家庭、身心障礙者的家庭,這些家庭的組成者一一重申作為人的權利:愛與被愛可以用任何形式出現,可以飄洋過海、可以存於男對男、女對女、身心障礙或健康者間…。

影片簡介:

外籍新娘在美濃 
在台灣大量引進東南亞外勞的情勢下,外籍新娘在台灣以成為一個顯著的議題被大量討論著。然而主流媒體的報導角度一直以來以奇人異事被報導著。各種刻板印象像是"金錢婚姻","速食婚姻","假結婚真賣淫"都一直複製,污名化東南亞女性。這部片子是自96年美濃的第一個外籍新娘識字班成立開始拍攝記錄,新娘們在片子訪談中表達他們在台灣遭遇的總總境遇。99年前往印尼拍攝新娘的故鄉,訪談新娘的在異國家人與在地的居民,過程中發覺印尼當地的華人意識是另一個促使外籍新娘現象的原因。全球化論述在台灣欲趨熱門,這部紀錄片或許可以位女性論述提供另一個視野,外籍新娘在台灣被商品化,東南亞性透由婚姻移民去尋找自己的出路。

導演 林筱芳 HSIAO-FANG LIN
製片 林筱芳 夏曉鵑 HSIAO-CHUAN HSIA
攝影 林筱芳 徐建國JIAN-KUO HSU

主持人:顧玉珍(台權會顧問)
與談人:賴芳玉律師(處理婦女婚姻官司)。
夏曉鵑老師(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老師,成立美濃外籍新娘識字班)
蔡崇隆(公共電視新聞部紀錄片製作人)

圓缺之間 *由於節目時間,將先在公共電視播放,座談將於12月27日(星期五)台北律師公會舉行。

時間:2002年12月27日(週五)晚間7:00~9:00
地點:臺北律師公會會議室 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裕民大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第四出口)

主持人:顧玉玲(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
座談者:李 燕(廣播節目主持人,本紀律片中第二段主角之一)
連庭玉(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理事)
蘇芊玲(婦女新知常務監事)

愛情是生命滋長的養分,透過戀愛,我們學會自尊與自重:藉由分手,我們將明白祝福與感恩。三位知名導演—鴻鴻、吳靜怡、蕭菊貞,拍攝三位國內障礙者的情愛故事,希望讓大眾了解障礙者在面對「愛情、婚姻、性」時的態度與想法,並讓更多障礙者藉此走出感情陰霾,甚至讓觀眾從中了解與關懷殘礙者的感情世界....。公視詳細介紹

夜裡散步--鴻鴻
一個視障者舞團正在演出,舞台上他們勇敢表現自己的感受,舞台下,他們的感情生活卻未必如此果敢順遂。有人與明眼人相戀,有人與同為視障者相戀,有人飽受幻想與渴望的煎熬,也有人失戀後陷入幾乎爬不出的絕望中。他們藉著舞蹈訓練大量接觸別人身體、探索字我的身體,情與慾,在這樣的激盪中迸發火花...。

旅行--吳靜宜
想像中的愛情世界和現實的考量總是不斷的自我矛盾,有時候粉碎想像世界的或許是自己的眼光。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殘障者可以在殘障者的團體中遇見自己的另一半,然而,愛情的國度到底是什麼模樣,透過她們的想像世界,了解障礙者在情愛世界中的期待與不安...。

輪轉人生--蕭菊貞
劉銘從小感染小兒麻痺,導致身體嚴重變形萎縮,但坐在輪椅上的他個性卻是十分爽朗,除了目前是警廣的主持人外,還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其實,劉銘曾經把自己關在家整整十年,生活像白開水一樣。現在的劉銘已婚,和妻子也經歷了八年的努力才有結果,現在他有一個心願,希望能生個小孩.....。

同志家庭 *於公共電視「觀點360~同志家庭」播出

十二月是台灣人權月,在提倡保障弱勢族群人權的同時,同志議題卻依然令許多人感到尷尬難言。 同志合組的家庭無法提供孩子成長所需的正常環境嗎?

根據心理學家的調查研究顯示,同志的孩子不一定就容易有同志的傾向,也不一定比其他的小孩不快樂。
當社會價值日趨多元時,我們的身邊開始出現男男與女女的配對。當有一天,一個小孩有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甚至是兩個爸爸與兩個媽媽,而我們都不覺得奇怪時,也許那才真正配稱為一個開放與包容的社會。

台灣的社會離這樣的圖像可能不那麼遙遠了。十一月底舉行結婚儀式的漢娜與湯姆一年半前相識於晶晶咖啡館,去年11月,在親友的祝福下文定。一年多來,她們合組家庭,共同撫養漢娜與前夫所生的女兒,這是一個令人羨慕的和樂小家庭。為了讓漢娜披上婚紗,她們決定正式進行所有婚俗的相關儀節。雖然還得不到法律的承認,同志婚姻運動,應該還是又向前邁了一步。
公視詳細介紹

主持人:蔡康永
與談人:漢娜(台灣第一對結婚女同志)

陳俊志(紀錄片導演)
邱晃泉(台權會顧問、律師,訪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