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311行政院拒絕航空城全區聽證訴求

 

圖為去年7月18日,大埔強拆週年,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幹部與秀春姐相互打氣

圖為去年7月18日,大埔強拆週年,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幹部與秀春姐相互打氣

 

拒絕浮濫徵收、公義不容踐踏

航空城聽證應「官民共辦、全區審議」

反迫遷聯盟抗爭到底!

針對行政院昨(3月11日)傍晚於新聞稿中明確拒絕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所提出之「全區聽證」的訴求,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表達嚴正抗議,並宣布接下來極盡體制內和體制外的一切可能手段,包括司法訴訟等途徑激烈,向中央政府表達人民堅定的意志,以確保大埔犧牲了兩條人命所換來的聽證程序保障,不被行政機關玩法弄權任意踐踏,並阻浮濫徵收的情事在台灣繼續上演。

交通部即將於四月下旬在航空城徵收區舉辦預備聽證(聽證的法定先行程序),此仍2012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之後所明定之正當程序保障,是大埔案犧牲了兩條人命所換來的不完美結果!不完美的地方在於,承如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教授所言,這樣的程序保障應即於所有面臨土地徵收的案件,但條文中寫明僅有徵收到「特農區」的案子才具有些聽證保障,這樣的破口是不適任的立委在協商過程中政治考量後的結果,但它所限縮的是聽證程序能否在特定個案啟動的法律要件,而已確認必預舉辦聽證的個案(如桃園航空城),其舉辦方式和通知範圍依法必須回歸行政程序法的嚴謹規範,依法通知計畫中所有已知利害關係人參加,文林苑的抗爭所爭取來的大法官釋字709號亦揭釋了同樣的法律見解,航空城依法應「全區聽證」是無庸至疑的。然而,行政機關竟據此破口曲解法律意旨,剝奪人民應有的正當程序保障,違法亂紀為炒地皮護航,實在令人心痛!

除了確保「全區審議」之外,更重要的是從預備聽證到聽證都能符合嚴謹的正當法律程序,以準司法程序辦理,有客觀公正第三方擔任主持人,事前釐清爭點、議定程序,公開一切文書證據,且透過當事人雙方交相詰辯得出結論,並對行政機關具有一定的約束力,這些程序在行政程序法中都有清楚的規範。遺憾的是,目前交通部所發出的預備聽證規劃,不但將由當事人中的一造(即民航局、支持徵收方)為主持人,且沒有任何互動討論,每個地主限時三分,最後主持人自行作結,很明顯將落入各自表述的情況,根本是假聽證,把聽證會辦得比公聽會和說明會還不如。也因此,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提出「官民共辦」的訴求,希望能導正目前荒腔走板的假聽證。航空城作為第一個法定要求要辦理聽證的土地徵收案,承如交通部所言「未來各土地徵收案可能援引此案例提出訴求」,透過航空城計畫個案適用上的爭取,真正落實當初土徵修法過程中被扭曲的法條,落實對人民居住權的程序保障,為此我們呼籲全台灣關心土地正義的公民站出來,一起完成大埔案的未竟之業。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宣誓,接下來會立即依當前預備聽證規劃的三項重大法律瑕疵:「限縮於特定農業區」、「由需地機關民航局兼任主持人」、和「無法達成行政程序法58條『釐清爭點』、『議定程序』、公開『證據和文書』的標準」,正式提出異議並走入行政救濟程序,在此特別提醒行政機關,若為爭取時效而刻意草率辦理聽證,上瑕疵將導致航空城計畫正當性被質疑,甚至因後續的爭訟而曠日廢時、程序重跑,交通部最終只會成為拖慢開發時程的真正禍首!反迫遷聯盟在此也特別聲明,容許更多利害關係人與會、以公正第三方擔任主持人或以互動方式規劃議程等民間訴求,都和延宕時程毫無關係,交通部根本是因為心虛,因為整個航空城計畫的各項建設都經不起民間專業者的檢驗,所以才堅持當前這樣球員兼裁判的假聽證。

除了走入司法救濟之外,反迫遷聯盟也在此宣示,將配合體制外一切手段,提高抗爭層級和手段,向中央爭取居民應有的權益,讓航空城計畫的不公不義更為社會大眾所理解。對於昨日中央與地方協商破局,聯盟在此表示遺憾,也呼籲鄭文燦市長不要辜負選民的期待,桃園市政府作為聽證實際的執行機關,不應只在形式上呼籲交通部從善如流,更應該實質上和居民站在一起抵制違法、充滿瑕疵的聽證,讓市長在選前提出的「公正、公開、透明航空城」能夠真正兌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