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判決! 侵害人民隱私 聯合聲明

不當判決! 侵害人民隱私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民間健保監督聯盟 聯合聲明

長期以來,健保署在違反<健保法>的業務使用目的又無其他法令授權,亦無徵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將全民健保資料釋出給「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及「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透過這些機構再將全民健保資料出售給各研究單位、藥廠等。

2012年6月26日,台灣人權促進會以及關心隱私權及個資保護的團體及個人,針對此事以存證信函主張行使退出健保資料庫的「目的外利用」,遭到健保局拒絕。今天,人民主張退出這樣違法的個資使用,卻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司法應保障人民權利之精神已蕩然無存。

此等由行政機關釋出敏感性個人資料的行徑,在毫無法律授權及未取得個人同意的情況下做釋出,儘管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皆堅稱資料已經去識別化,但僅是隱蔽姓名及身分證等資訊, 並無法掩蓋該筆資料其他的特殊性,包括生日、投保單位、用藥等資訊,依舊可能連結到特定人。臺北高等行政法院不願守護人民的隱私及資訊自主權,不禁令人悲嘆。

近日立法院、法務部亦欲對2010年通過至今尚未施行的《個人資訊保護法》第六條的敏感性個資條文進行大幅放寬,同樣令人擔憂。

行政、立法、司法對於人民隱私及資訊自主權的一再退步,是跟大法官釋字603號及國際上對於隱私權的日益注重唱反調。我們將於收到判決書後,進一步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行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