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權海報展台中場

Poster for Tomorrow為一個立基於巴黎的非營利組織。每年Poster for Tomorrow都會選定一公共議題,鼓勵不限於設計專長的一般民眾藉由設計海報在特定議題上展開辯論及討論。並且在徵選海報後,在全球進行展覽,促進公眾對話與討論台灣曾於2010年在東吳大學舉辦百張廢除死刑的海報展。



鑒於全球發展主義興盛,迫遷事件在各地遍地烽火,愈來愈多人無家可歸。Poster for Tomorrow在2013年以適足住房權為主題進行徵稿。PFT認為:每個人都該有個家─一個不只是睡覺,而是生活的地方。「家」對我們每個人的定義不盡相同,我們成長的地方,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我們下班後放鬆或招待朋友的地方。



但,對太多人來說,有個家仍是遙遠的夢想。因為他們無處可去,只能生存在不合宜的住處或露宿街頭。他們有權不必如此,因為聯合國明訂每個人都該住有其所,不是簡陋的避難處,而是一個能住的安心、安全、和平與尊嚴的地方。



這次PFT從全球各國家中投稿的3461張海報中選出100張海報,希望藉由設計引起更多人對於迫遷議題的關注透過台灣人權促進會,這次海報展來到台中,並與靜宜大學及在地的好伴默契咖啡合作,希望能從這次展出的居住權海報,喚起民眾對於土地的關懷與居住權的重視。
 
 
 

居住權演講@靜宜大學任垣樓205實習法庭

5/15 周四下午3:00-5:00

失控的都更:從爭議個案反省我們共同的居住未來

主持:林淑雅(靜宜大學法律系)

與談:陳虹穎、彭龍三(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士林王家的個案凸顯出都市更新的多數暴力及土地徵收的任意性、缺乏公益性。從士林王家的案例,我們如何思考居住正義的問題,相關的違憲法法令,如都市更新條例應該如何修法,以確保憲法及兩公約保障的居住權? 

 

【哲學星期五@台中】──「自己的家園自己救~對抗重劃黑手的文化保留運動」 2014/5/16 (五) 19:00

 

台灣政府於2009年簽署並批准兩公約,進而通過《兩公約施行法》,使兩公約國內法化,明確具有中華民國憲法以下、國內法律以上之效力。當中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1條,以及第4號和第7號《一般性意見》即清楚規範締約國應如何保障與不侵犯每個人的居住權,尤其第4號第8段明確指出,「非正規住區」應受法律保障免遭強制驅逐,且締約國則應立即採取措施,與受影響的個人和團體進行真誠磋商。

 

然而,台灣政府作為兩公約締約國,儘管也通過《兩公約施行法》的法律保障,但是這些年來,無論是從樂生院的強拆,再到苗栗大埔,或者文林苑、華光社區等迫遷案件,「居住權」在台灣從來就不是人人都能享有的基本人權。回到台中在地來看,這些年由胡志強市長所主政下的台中市府不斷進行都市重劃,乃至放任財團濫炒地皮,許多台中人對老舊社區的集體記憶就在發展主義的襲擊下,一點一滴被侵蝕殆盡。

 

以樹德山莊為例,這一個坐落於南屯區麻糍埔庄已逾百年的歷史建築,由於2004年內政部對後期發展區解除開發禁令,並開始進行市地重劃,該地區重劃是以政府辦理的公辦十三期為主。在重劃過程中,都市計畫圖未進行全盤文化普查,以及協調所有權人之間的爭議,使得樹德山莊文資身分未能夠通過,樹德山莊雖曾成為暫定古蹟,但在2013年10月暫定古蹟效力消失,12月隨即受到不贊成保留的所有權人拆除建築三分之一,使得樹德山莊的保留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

此外,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北興里,原本是省政府新聞處眷舍的三光巷,在精省之後,由於此處居民陸續受到補助搬遷,使得三光巷宛如這座都市中的一處「廢墟」,但因為此處老宅的特殊建築形式,傳遞濃厚的建築美感,加上尚稱完好的房屋現況,極適合活化利用,因而有地方藝文人士與團體竭力為三光巷的保留奔走。即使如此,三光巷在今年卻仍難逃被拆除的命運。

 

無論是樹德山莊或三光巷的案例,皆顯露出過去台中市民所引以為傲的文化城景觀與人文記憶已逐漸流逝,同時間,我們卻也看到台中市府除了不斷地配合財團進行都市更新重劃,同時在許多新興的公共工程中,進行大而無當的舉債建設,例如:台灣塔或所謂的媽祖園區,這些將不僅造成未來經濟財政上的黑洞,更可能是台中城市景觀的一項文化災難。而市民社會面對自身居住權利所受到的壓迫,又該如何採取更積極的行動抵抗?哲學星期五@台中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合作,除了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在台中各展場以「居住權」為題進行海報展覽,並將在5月16日星期五當天與在地的樹德山莊及三光巷保留運動等團體進行公開座談,期望更多市民朋友共同來關注並瞭解台中在地的居住權利與文化城市議題。

 

【時間】2014/5/16 (五) 19:00 ~ 21:00

【地點】好伴共同工作空間

【地址】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

【主持】邱顯智│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與談】楊欣怡│台中市生活願景協會總幹事    

               何宣儀│樹德山莊資料紀錄者

 

【參考資料】

"從新看見,三光巷" http://on.fb.me/1j34a4Q

"重劃下的遺珠-樹德山莊" http://on.fb.me/1sc6clL

"居住人權,不該白審 ─ 釐清國際公約的住房權保障 |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http://bit.ly/1j34AZ5

 

活動日期: 
2014/05/05 -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