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我們共同的自由│黃丞儀

大部份的台北市民可能都不知道昨天,禮拜天,在熱鬧的東區有一場遊行。不是為了反核,是為了西藏人民的自由。這幾年,每當我走在遊行的行列中,總有一種「透過折射鏡觀看自己」的感覺。
 
一方面我從旁觀民眾的眼中,看到遊行隊伍中的自己和西藏來的朋友一起被當成一種「異物」,和東區人來人往的街景有種參差的不協調感。另一方面,我看到旁觀民眾模糊的面容,彷彿是我的鄰居、我的同學、我的親戚、我認識的人們,也可能是過去的我。簡單說,我看到的是台灣人,大多數的台灣人。
 
我想,許多台灣民眾心中可能在想:「在台北聲援西藏?為什麼?」絕對不是因為行政院底下還有蒙藏委員會,要呼籲中華民國政府改變西藏政策。(會有這種想法的人恐怕過度天真。)那麼,在台灣為西藏人民而走,除了人道聲援之外,還有什麼意義?
 
為了台灣人自己的道德完整性(moral integrity),為了台灣人真正的自由。
 
曼德拉曾經說過,在巴勒斯坦人民還沒有獲得解放之前,南非人民無從成為自由的人民。在智利人民還沒有從獨裁者手中掙脫前,南非人民不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南非人民的自由不僅只繫於自己的狀況改善而已,而是和世界上所有被壓迫人民站在一起。當這世界還有被壓迫的人民的時候,南非人民就不可能是自由的。只有通過所有人民的被解放,南非人民才能夠獲得真正而完整的自由。
 
這是何等廣闊的胸襟,深刻的反省!我們不是唯一受苦的人民,我們也不應該永遠是等待別人來關心、要求別人來幫助的一方。我們真正的自由,將在協助別人爭取自由的過程中獲得實現。
 
台灣曾經很艱難地走過荊棘路,我們應該更能夠體會被壓迫人民的心聲。但我們經常只是狹隘地喃喃自語,要求別人「看見台灣」。但我們自己看見世界了嗎?是不是真的和世界上各受到壓迫的民族站在一起?我們牽起了受歧視人民的手了嗎?如果沒有,我們真的有資格要求別人來關心台灣嗎?憑什麼?
 
我們真正的自由,必須等到他人獲得自由時才能實現。台灣人民真正的自由,必須等到西藏人民獲得自由時,才能獲得實現。今天(週一)晚上七點,一群來自西藏的朋友,邀請各位台灣人從自由廣場出發,透過夜行,嘗試感受1959年3月10日那天晚上,達賴喇嘛帶領藏人離開西藏的心情。體會一下,從此流亡海外,至今五十五年無法返回家園的心情。感謝西藏朋友,讓我們有機會實現我們共同的自由。雖然,只是一小步,但這確是西藏人民給予台灣人的一個寶貴機會。(本文作者黃丞儀為台權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