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十大人權新聞發表暨「踐踏人權獎」頒獎典禮

哀愁與美麗
「台灣十大人權新聞」發表記者會暨「踐踏人權獎」頒獎典禮新聞稿r

台灣社會在2004年,除了爭議不休的選舉議題,還發生了許多影響民眾深遠、極具重要性的人權事件。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 於12月3日上午10時假法律扶助基金會召開「哀愁與美麗」記者會,公布年度十大人權新聞,以呼籲政府相關部門立刻停止迫害人權的政策與作為,也期望促進社會教育,提升台灣各界之人權意識。

十大人權新聞當中,包括八項令關注台灣人權狀況者感到哀愁的人權侵犯事件,以及兩項打造美麗人權願景的保障措施;台權會在記者會中並頒發總統、政府相關部會與在野黨「踐踏人權獎」,提醒政治人物少點口水,多?人權保障盡力。

台權會會長吳豪人指出,民進黨執政之後宣示人權立國,但五年多來對於人權「無所事事」,沒有具體作為,而在野黨則「不務正業」,未盡監督之責。

十大人權新聞中,樂生療養院痲瘋病患被迫搬遷,院民人權受侵害時間最久、影響人數最多、涉及政府部門甚廣,且目前院內仍處於類似戒嚴狀態,本案實為「人權立國」最大諷刺。

台灣科技大學人文學科助理教授范燕秋指出,樂生院民自日本殖民時期,即因強制隔離,使得他們社會關係斷裂;戰後發展新藥物時,政府將院民當作白老鼠般做實驗,許多人因此截肢或死亡。此外,至今院內依然採取嚴格管理,1995年評估捷運新莊縣機廠預定地時,官方毫不考慮院民的生活,今年院民即將被迫遷移。記者會中,樂生院院民代表呂德昌特別頒發「人權踐踏特別獎」給總統陳水扁。呂德昌說:今年二月陳總統曾頒發院民「抗癩鬥士」金牌,今天院民回贈此獎,希望總統及政府部會重視院民的心聲,不要將樂生院的案件像踢皮球一樣踢來踢去。

其次,今年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民運人士陳榮利與燕鵬,至今仍被拘禁在宜蘭靖廬,而經過台權會協助進行提審聲請,遭宜蘭地院駁回,理由竟然是兩人所受之人身自由限制乃「收容」而非監禁,致使兩人仍受到無限期關押,這樣的結果令人感到痛心,台權會將持續援救兩人。

另外,被視為「太上皇條例」的「三一九真調會條例」,名列人權哀愁新聞之一。吳豪人指出,真調會條例極度輕蔑司法,而司法乃是人權的最後防線;類似真調會條例的法令不斷出現,例如內含多項得判死刑及侵犯人權條文的「反恐法」,也在執政黨、在野黨無人反對的情況下一讀通過,值得各界注意。其次,以「釣魚」方式辦案的手段查察援交,傷害許多無辜者,最高法院卻認為此種手段並不違法,令人擔憂。

台權會副會長劉靜怡則說明,從今年十大人權新聞內容看來,許多都牽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執法方式與政策;例如同志轟趴事件、對待外籍配偶與勞工的法令與政策等,都可以看出平衡行政與法律執行程序及人權保障,仍是台灣社會必須積極學習的議題。另外,攝影記者平宗正殉職,則突顯媒體生態及專業工作者的人權與工作權問題。向來有科技崇拜傾向的法務部長陳定南,試圖建立全民指紋與生物特徵檔案、?假釋犯戴上電子追蹤手環之議,皆嚴重反挫人權。

至於創造人權美麗願景的部分,今年只有兩則新聞,其一是法律扶助基金會於今年七月成立,提供弱勢民眾實質法律協助;其二則是大法官582號解釋,落實嚴格的證據法則,對於刑事案件共同被告的陳述不得被當作判決依據,有助落實人權與司法保障。

吳豪人表示,年度重大的人權事件不止十項,台權會整合其他民間社團的意見後(如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鄭南榕基金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同志諮詢熱線、媒體觀察基金會中國人權協會、中華民國留學生家長協信會、中國人權協會等意見),再由台權會執行委員選出十項具重大意義的新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踐踏人權獎」頒獎

獎項名稱 得獎者 得獎理由r
【人權踐踏首獎】 內政部 警政署、境管局多項侵犯人權之作為,身分證強制指紋建檔一案未決。
【人權踐踏次獎】
法務部 觀護法草案、持續持行死刑。
【人權失落獎】
連戰、宋楚瑜兩在野黨主席 放任執政黨、監督不力,未盡在野黨責任。
【人權踐踏特別獎】
陳水扁總統 人權侵犯時間最長、影響人數最多、涉及部會最廣、侵害持續發生。


※ 2004年十大人權新聞

哀愁 美麗
大德曰生,以院作家─ 不得安養天年的樂生痲瘋病患 釋字五八二號:落實嚴格證據法則
陳榮利、燕鵬來台尋求政治庇護案,至今遙遙無期 「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國家出錢請律師幫窮人打官司r
「真調會條例」= 「太上皇條例」?
最高法院:釣魚辦案不違法
「轟趴」有罪?
工殤?天災?記者殉職事件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老大哥再現:觀護法草案研擬監控性侵害假釋犯、緩刑者

記者會訊息:
一、時間:2004年12月3日r
二、地點:法律扶助基金會
三、出席者:吳豪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r
劉靜怡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范燕秋 台灣科技大學人文學科助理教授
呂德昌、陳再添 樂生院院民代表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組織發展部主任張斐嵐02-2363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