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反對出兵伊拉克聲明

2003.2.14

伊拉克民眾長期以來,即深受海珊政權壓迫與聯合國經濟封鎖雙重衝擊,對伊戰爭勢將進一步重創伊拉克民眾人權,使伊國平民生命與生活雪上加霜。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認為人權為普世價值,人權運動並無族群或國籍之分,因此響應全球2003年2月15日反對出兵伊拉克的行動,懇切呼籲美英等國聯軍與聯合國正視由軍事行動衍生的各種人權侵害問題,放棄對伊戰爭並以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

中國政府始終未放棄武力犯台,緊張的兩岸關係導致台灣人民長期生活於戰爭陰影下。台灣民眾既然對於戰爭對人民生命福祉造成的各種威脅、立即與長久的傷害感同身受,更應反思英美等國聯軍對伊拉克開戰將造成的各種人權侵害問題。

我們反對伊拉克獨裁政權,亦認為海珊政府若握有核生化武器,應立即加以銷毀。但任何國際問題皆應以和平手段尋求解決,軍事行動將使投入戰爭雙方眾多無辜平民與軍人同時流血犧牲、造成無數破碎的家庭;戰後民生凋敝與環境破壞更將使民眾陷於無窮痛苦,戰區婦女與兒童亦將承受最沉重的戰爭代價。

獨裁與嗜權如海珊,若其確掌握毀滅性武器,恐亦將以「捍衛國家」為由將之用於對美英戰爭以保其權位,對民眾與環境造成更大規模傷害。

以暴制暴更將帶來各種後續報復,危害和平與人權。攻伊行動恐將使中東地區陷入更多衝突,並波及其他地區。攻伊戰爭將再啟以戰爭解決國際爭端惡例,亞洲國家,包括台灣,亦將難以自外於軍事擴張與戰爭的威脅。

推翻獨裁政權以解放該國民眾不應成為戰爭藉口。諸多前例顯示,許多由他國扶植取代獨裁政權的政府,最終亦成為戕害人權的統治者。獨裁政權應由受壓迫民眾循自由意志加以推翻。

基於以上原因,我們呼籲聯合國以和平方式解決伊拉克問題,並呼籲台灣政府勿支持攻伊軍事行動。

新聞聯絡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 莊紀婷\r
(O)2363-9787
(F)2363-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