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民主人權無關國界

民主人權無關國界
— 釋放翁山蘇姬‧來自台灣的聲援 —

今天(6月19日)適逢翁山蘇姬的生日,全球各地聲援緬甸民主運動的民間團體皆會利用今天舉辦聲援活動,或者前往各國緬甸大使館抗議,要求立即釋放翁山蘇姬。台灣勞工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共同舉辦「民主人權無關國界」記者會及演唱會,並發起台灣民間團體的連署、發表聯合聲明,除了為翁山蘇姬祈福,同時要求緬甸軍政府早日釋放翁山蘇姬、還政於民。台灣民間社團的聯合聲明,隨後將譯成英文寄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歐洲議會、東南亞國協等國際組織,以及國際相關的人權團體,表達台灣的聲援與訴求,並且希望透過國際施壓,能夠促使緬甸軍政府早日釋放翁山蘇姬。

記者會中,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廖福特教授指出,台灣早年戒嚴時期有許多從事民主運動的人成為政治犯或海外黑名單,當初如果不是國內前仆後繼的民主運動,加上海外各國及人權組織的聲援,台灣恐怕沒有辦法那麼順利地進入一個民主改革、開放的時代。今天緬甸的狀況與台灣早期非常類似,因此,台灣更應義無反顧地站出來聲援緬甸的民主與人權運動,雖然台灣並非聯合國一員,但是對於台灣參與國際聲援的力量,我們不應該忽視也不應該放棄。此外,廖福特教授指出,今天舉辦聲援活動別具意義,因為今天不但是翁山蘇姬的生日,也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今年改制為人權理事會之後第一天運作,翁山蘇姬的家人已向人權理事會提出請願,要求理事會針對翁山蘇姬遭軟禁進行調查。

記者會場地佈置許多翁山蘇姬的相片和語錄,以及象徵和平、自由的鮮花。「暴力不是問題癥結,仇恨才是」、「真理、正義與憐憫,是對抗殘暴強權的唯一堡壘」、「請用你們的自由來促成我們的自由」,翁山蘇姬說過的話在在顯示她堅持非暴力的信念。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先生指出,翁山蘇姬就像印度的甘地、南非的曼德拉或美國的馬丁路德博士,他們主張以非暴力、和平的方式進行抵抗,他們以行動讓群眾瞭解,和平並不是妥協,也不是認輸,非暴力的行動更能顯示出弱勢者的力量,事實證明,和平的方式遠比政權使用暴力更能夠得到最後勝利。簡錫堦先生說,現在的台灣已經被政治人物分化成只問顏色、不分是非,族群間經常以仇恨的語言相互對抗,今天我們在聲援翁山蘇姬的同時,其實也在反省我們自己。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指出,在戰亂或不民主的地區或國家,婦女與兒童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緬甸軍政府放任手下軍人胡作非為,早已造成許多緬甸婦女受害,此外,軍隊大量吸收兒童從軍,也成為緬甸人權的一大問題。我們不能忽視女性在民主運動歷程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藉由聲援翁山蘇姬,我們希望能對許多在民主運動中貢獻力量卻容易遭到忽略的女性表示敬意。

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學生張譽馨在記者會中表示,雖然台灣年輕的一代並未經歷過民主運動,但是他們對於社會議題、國際議題的關心,並未因此減弱。當他和朋友得知台灣八0年代的學運以及緬甸1989年學運,他們同樣感到憤慨與感動,張譽馨說,只要給年輕人機會,他們也願意關心社會、投注一己之力。記者會中,有位來自緬甸的廖先生在網路上得知這個活動訊息,特地趕來參與,雖然他仍然擔心公開發言對他回國之後可能會造成不便,但是,他還是很勇敢地站出來感謝台灣民間團體願意聲援翁山蘇姬、聲援緬甸民主運動。
記者會後,兩個學生樂團帶來聲援翁山蘇姬的歌曲,包括中正大學熱音社演唱U2樂團為翁山蘇姬所寫的“Walk On”以及約翰藍儂的“Imagine”等歌曲。主唱為緬甸僑生的清華大學Overload樂團,則演唱多首自己的創作歌曲:“Freedom from Fear”靈感來自翁山蘇姬的書,唱出對翁山蘇姬的支持;“Abandoned”及“Lost in Identity”則表達緬甸華人不被緬甸政府接納的無奈,以及失去身份與認同痛苦。

自從翁山蘇姬女士被軟禁以來,國際民主社會從未間斷的以各種方式救援這位可敬的民主、人權鬥士,其中包括外交及經濟制裁及抵制,以及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各項行動。今年是台灣非政府組織首次聚集起來參與國際聲援行動,民主、人權是沒有國界的普世價值,尤其過去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同樣接受國際民主社會的聲援與協助,因此,台灣的非政府組織不會在這個促進國際民主發展的行動中缺席。

未來,台灣民間團體將持續關心緬甸人權與民主,將每年的今天訂為緬甸民主日,並持續每年的聲援活動,直至翁山蘇姬獲釋為止。「Free Aung San Su Kyi,來自台灣NGO的共同聲明」連署書,已獲得廣大台灣非政府組織的支持與連署,截至今日共有49個民間團體參與連署。發起團體也呼籲台灣民眾,以一人一信的方式參與,將聲援翁山蘇姬及緬甸民主運動人士的聲音,傳達給國際組織和緬甸軍政府。

發起單位:台灣勞工陣線(Taiwan Labour Front)、台灣人權促進會(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婦女新知基金會(Awakening Foundation)、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Peacetime Foundation of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