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住你、捆住我的集遊惡法 記者會

捆住你、捆住我的集遊惡法
林柏儀案一審宣判記者會
主辦單位:集遊惡法修法聯盟

2005年7月5日,學生團體針對教育部核准部分大學調漲學費,不滿教育私有化與高學費政策,前往教育部陳情,整個理性、和平的請願活動竟遭警方認定為「非法集會」舉牌三次勒令解散。事後,政大社會所林柏儀遭到檢方以違反集遊法起訴,繼今年4月12日及5月3日兩次開庭之後,林柏儀一案將於5月30日宣判。

解嚴之後1988年通過的《集會遊行法》長久以來嚴重壓縮人民藉由集會遊行展現力量、發出聲音的空間,雖然1987年台灣已經宣佈解嚴,經過政黨輪替,宣稱真正民主化的時代已經來臨,但是過去黨外時代站在社會運動第一線的民進黨,現今的執政黨,卻依然手持「集遊惡法」,像鬼魅一般箝制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與權利。人民進行街頭陳情或抗議的行動,總要面臨警察舉牌警告甚至命令解散的相同戲碼,而各地警察機關對於不同形式的陳情或集會遊行活動、不同的主辦單位與負責人,竟然也有不同的執法標準。因此,集盟認為,這些扭曲的法令內容與執法方式,已經具體緊縮人民的聲音與力量,應該立即被檢討與修改。

除林柏儀等人遭起訴一案之外,去年中華電信合法罷工,工會理事長張緒中亦遭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處以行政罰鍰3萬元,目前工會正在進行行政訴訟;今年5月3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教授、政大學生辜郁哲、師大學生黃佳平因聲援林柏儀、反對集遊法而遭警方偵訊;5月13日反對教育商品化大遊行,勞動者家長聯盟的鍾秀梅教授、工人民主協會楊偉中、教育公共化連線召集人潘欣榮等人亦被違反集遊法為由面臨傳訊。短短時間之內,民間社團、學生社運團體與學生依憲法保障人民表達意見自由的精神進行集會或請願,卻面臨至少六人因此將遭移送法辦的結果!

今年四月成立的「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簡稱「集盟」),將於5月30日下午四時召開記者會,除宣佈林柏儀案宣判結果,並將由數十位來自各界聲援的社團及集盟成員,同時身穿黑衣,並以繩索綑綁雙手,象徵人人都有可能因為實踐人民集會遊行與表達意見的權利,而遭國家機器逮捕、入罪,並對於台灣在解嚴將近20年的今天,仍容忍違反憲法精神的集會遊行法繼續緊縮人民權利,表達無限哀悼以及強烈的不滿。近日因集遊法遭到偵訊、起訴的當事人亦將出席現身說法,歡迎媒體朋友進行採訪。

記者會時間地點:
時間:2006年5月30日(星期二)16:00
地點:台北地方法院正門(博愛路131號)

流程:
4:00 林柏儀案法庭宣判
4:05 林柏儀發言
4:10 集盟宣讀聯盟聲明
4:15 因集遊法面臨遭移送法辦者現身說法
4:20 結束

新聞聯絡:集會惡法修法聯盟秘書處(02)2363-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