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害人?愛滋歧視與無知才是元兇!

有關今日報載2003年在捐血人中發現了約60位愛滋感染者,且幾乎全是官方未列管的新感染者,並指稱部分人是透過捐血行為進行愛滋篩檢,又因愛滋篩檢存在三個月空窗期問題,因而可能造成捐血一袋害人一命的惡果。而衛生主管機關也已「為保障更多數輸血者用血安全」,明訂同性戀、雙性戀等愛滋感染高危險群「永不得捐血」。

這個觸目驚心的報導,不但沒有紓解人們對於愛滋的疑慮與恐慌,更再度加深了人們對於同志社群的汙名以及將同志與愛滋劃上等號。

一、捐血一袋害人一命?是因為愛滋宣導策略失敗與愛滋歧視深重

「約 60位愛滋感染者全是官方未列管的新個案」這個訊息,透露的其實是大部分人對於自身的健康權益並沒有認識,在長期的「高危險群」的宣導策略下,大多數人都以自己並非高危險群而不認為自己有可能感染愛滋,也因而從未主動進行篩檢,於是在善意的捐血行為中意外發現自己已經感染愛滋!
我們認為,衛生署若仍對民眾可能以捐血的方式進行愛滋篩檢,就更應宣導匿名篩檢的便利性與個人隱私保障甚於捐血。

二、愛滋不在乎你是誰,而在乎你做了什麼!(HIV comes not from who you are, but from what you do!)- 1988

針對衛生主管機關限制同性戀、雙性戀等愛滋高危險群永不得捐血,希望藉此保障輸血者的用血安全。
我們必須指出,這樣的規定不止實務工作上不可行(個人是否為同性戀或雙性戀無法由外表判斷,僅是自由心證),這樣的區隔更是對性傾向的歧視,也讓非同性戀非雙性戀的一般社會大眾自外於愛滋,自以為安全,自以為與愛滋無關,這從來都是愛滋防治工作最大的致命傷,對「保障輸血者用血安全」的用心根本無益!

歧視不除、教育失敗、區隔高危險群,徒增人民恐懼卻無助於愛滋防治

因此,透過這個新聞,我們學習到的課題,是應致力落實愛滋教育並消除愛滋歧視,降低民眾對愛滋的焦慮與恐懼,提昇人民主動篩檢愛滋的意願,才是根本之道!目前台灣地區的愛滋匿名篩檢管道越形暢通,政府應鼓勵人民多加利用,主動關心個人健康,指責過度恐懼或無知者害人,正如同區隔「高危險群」與「非高危險群」一般,完全無濟於事!



聯絡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秘書長 林宜慧\r

聯合聲明團體

1.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2.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3.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4. 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5. 台灣人權促進會
6.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7 晶晶書庫
8 教師同盟
9 玄奘大學性別研究社
10. 新竹好拉風女同志社
11. 台灣大學男同性戀研究社(Gay Chat)

(繼續擴大連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