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9:25分的地平線

文/Kelly

每天的9:25分我固定從新竹搭車到台北,踏上為期兩個月的人權之旅。

|實習動機|

在漫長的兩個月的暑假,原先是要準備研究所的考試,但看著系上身邊朋友一個個去NGO實習;讓原本就對NGO很好奇的我,毅然決然申請了台權會的實習。

作為在韓國念國際關係主修的學生,而也是系上唯一一位台灣人,時常被問到關於台灣的種種事蹟。我的角色就像是外交官一樣,同學都需要從我的口中來得知關於台灣的各種事情,明明我念的是國關,但我卻對於自己國家的事務一知半解;於是我想在這個暑假透過實習去認識我從小到大所生長的國家。

|實習內容|

在台權會實習,從不會因為我們是實習生的身份就有所限制我們,反而會不斷地給予我們不同的任務去做、去了解,因此我也從中學到很多。從第一天踏入辦公室,Tina就給了我一份議題培訓清單,裡面的內容非常豐富且多元(我之後會慢慢補齊沒看完的部分);接著下午我就馬上去參加廢死參訪,很開心第一天就有很多事可以做。

再來細講實習內容,從閱讀資料和協助IG圖文製作、摘要以外,也參與資訊安全讀書會、參訪了好幾個友團及去了不同的活動像是賴姐走讀活動、黑熊學院和景美人權博物館等。其中我想分享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的參訪是去平冤聽阿宏演講,我聽完的當下內心感到很衝擊,因為無法想像一個沒有犯錯的人要被迫關將近20年;而每天的清晨四點是最難熬的,這樣被精神折磨的日子長達好幾年。阿宏在演講的最後還鼓勵我們,他說:「很多事可能你現在看來很困難、很委屈,就像地上那些有稜有角的磁磚一樣,但是你要記得其實在同個時空裡,很多人陪你一起經歷這些困難」。

實習的期間也很感謝Tina在我們每次參訪、活動後,都會和我們一起討論和回答所有的疑難雜症,讓我們去思考更多沒想到的問題。除此之外,也要特別謝謝宜家讓我有機會去了解韓國長壽村,雖然在找閱讀資料的過程有點小艱辛,但宜家都很有耐心地跟我討論和解答我的疑惑;希望也能夠引起旁人對違章建築和居住權的關心。

|實習收穫&心得|

這兩個月的實習中,透過接觸的不同議題和參訪其他組織,讓我更能跳脫框架思考,不在是偏頗站在一方思考。在教育體制下,很容易一味的相信我們所接受到的資訊,又或者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再來,看到NGO裡的工作者們努力的倡議不同的議題,由從心底感到佩服與感激;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我們才能享受現今的自由和民主。來台權會實習前,對於NGO不了解的我,以為NGO都是相互不太有交集的;在實習後才發現,原來NGO彼此都會互相幫助、一起提倡同個議題,打破我之前對NGO比較冰冷的刻板印象。

在台權會實習的這段期間,讓我對人權有更深的認知,希望在別人下次問起台灣的時候,我能滔滔不絕地跟他們分享我所學習到的一切。實習的結束並不是真正的結束,更是打開另一扇新的大門,期許自己能持續關注著台灣的議題並引響身邊的人,成功讓旁人多多去關心我們所生長的地方。

特別感謝辦公室的大家和暑假一起共事及陪伴的實習小夥伴們,讓我度過一個像夢一般的夏天。最後用一句我喜歡的歌詞來為這段暑期日子做個小小的結束,「願試煉的結尾能是遍地美麗的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