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路途再遙遠,總要有人向蝸牛一樣耐心地往前移動

文/實習生吳佳柔

實習動機

因為上學期修習第三部門,讓我了解到目前台灣非營利組織的現況外,也引起我對於非營利組織的好奇。台灣的非營利組織都普遍遇到規模小和資源不足的問題,然而組織中的人員面對這些困境仍為了目標或理念,繼續堅持非營利組織的運作,所以我想藉由實習的機會,了解非營利組織的架構、文化和環境,以及其組織如何獲取更多的資源以及資源使用最大化。選擇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原因是我在大學期間有接觸到人權相關議題,如移民議題與轉型正義,所以想藉由在台權會實習的期間更深入了解人權以及認識其他的議題。

實習內容

這次的實習多半著重在外國人收容計畫,所以我們有去法院旁聽、撰寫側記以及進行與其他非營利組織的訪談。法院旁聽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因為我的科系不太會接觸到司法體系。我們還進行許多的參訪,如友團勞陣、司改會和婦女新知等等,抑或是桃園綠捷徵收案現場、樂生療養院以及景美人權博物館。除此之外,我們還有玩紹興桌遊,這雖然是個看似不起眼的遊戲,卻能讓人反思到社會現況。最後,台權會也有為我們上人權議題相關的課程,如兩公約、數位人權以及難民議題等等,這些都讓我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知識。

實習感想

至於實習感想的部分,我有三點體悟。

  • 人生而自由、平等?
  • 我的快樂事件直在他人痛苦之上
  • 我只是相對幸運

最後想以「路途再遙遠,總要有人向蝸牛一樣耐心地往前移動。」作為結語。非營利組織很辛苦,但總有人會帶頭向前衝。而我也一直認為政府資源有限,所以需要第三部門來彌補不足之處。很謝謝默默幫助台灣走向更美好未來的所有非營利組織,因為有你們,台灣才能更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