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看見台灣人權不足的地方

文/實習生林雅園

實習動機

在進入台權會實習之前,我算是人權素人,對於人權相關議題,皆未有深層介入,會選擇進入台權會,源於上學期選修的徐偉群老師開設的民主雞蛋糕課程,其中課程邀請講師楊雅雯老師講到關於現行藍領移工的問題(藍領移工在入境時,入境前後3個工作日、6、18、30月,因此在一次來台3年簽證內至少需要5次的健檢,現行對藍領移工不平等待遇成為部分藍領移工投逃跑的原因。)這畢竟是過去從未關心的議題,所以產生濃厚興趣,因此在法律實習上看到關於台權會移工收容問題,就選擇進來了,所以可以說偉群、雅雯、春元老師是我的啟蒙導師。

實習任務

台權會大概是友團裡數一數二關心眾多議題的團體了,漁移工、集遊法、難民、移民、數位人權、轉型正義,都算是管轄範圍,在實習期間每個禮拜皆會介紹各種台權會有在倡議的議題、或參訪友團,除了聽介紹外另一種方式即是實地參訪,在這次實習參訪了包括綠捷區段徵收反迫遷案、樂生療養院反迫遷案,另外一個重要任務就是今年重啟的外國人收容人計畫,需要透過參訪法院了解現行收容制度審查程序是否落實。還有其他部分就是日常的一些講座、紹興桌遊、還有實習生間日常辯論(跨性別廁所、哲學、台灣地位)我覺得很有趣~

印象深刻的事

綠捷、樂生、外國人收容

在樂生療養院印象最深刻大概是在樂生療養院住了大半輩子的阿公、阿嬤,輕描淡寫的說著過去如何被強制送到樂生治療,社會的不解,直至前些年的反迫遷運動,到現在因為說要修繕院區開始迫使院生離開舊院區,還用施工名義不讓任何人進入,包括院生和自救會的空間蓬萊社都不能進了,8/2還強制將裡面東西都搬離,明明不是整體院區都要完整的維修,要蓋成人權園區但是卻是用不人權的方式取得。過去的他們,被剝奪人身自由,飽受社會歧視,成為社會上的弱勢,現在連最後居住了一輩子的「家」也無法守護,想想都覺得心痛,且他們逐漸凋零,誰最後能守護這片土地呢?bad

另外一個綠捷,曾經的我如同許多人的想法,想要捷運越快蓋好通過越好,畢竟交通便捷大家都覺得很棒,我也以為當地居民也都會樂見這些事情出現,但是參訪綠捷後,我才明白除了交通便捷以外,其實當地居民想守護的還有回憶,惟政府捷運的開發往往卻忽略少數人的利益,之前修民主雞蛋糕的時候其實也有討論過相關議題,我自己認為最好的民主是審議式民主,就是要在踐行正當程序下還要跟人民協商,達到道德極少數化的結果(亦即受侵害的利益是最小的,而且當事人也都能接受的方式),依我這種想法去看桃園市政府為了自償率去徵收跟捷運沒關係的土地,我嚴正譴責,有人可能會說ㄟ~捷運現在都要蓋10年了你還要殺毀正當程序,你到死都搭不到捷運啦。但是我自己認為這部分應該是必要的,雖然捷運上有冷氣真的很棒,但如果我們今天真的自詡是人權立國的國家,那麼就更應該這麼做,如果我們要效率去犧牲部分人的權益的話,認真說其實跟極權國家和威權國家沒有什麼差別了。

最後外國人收容計畫,實習中在收容程序上的任務,是在法院的旁聽,我們主要在宜蘭地院還有新北地院針對外國人收容的續收、延收、收異、停收作旁聽,看看受收容人的審理程序上,還有人身自由有沒有被不合理的限制,並且製作成法院的速記及量表讓之後在統計時比較明確,另外在法院上詢問我們可能一些書面資料比較少看到的資料,比如:實務上對於收容100天後的常見的處理方法之類的,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會跟移民署大哥聊聊天,除了站在人權角度思考以外,也可以知道一些行政機關的想法,但有時候跟移民署大哥或是通譯聊天的時候,從他們說事情沒你們想的那麼簡單啦~~他們還有刑案,你知道是在花你爸媽納稅金養他們或是他們是來工作為什麼要懷孕,多少感覺得到一點偏見,我相信這不能代表全台灣的發言,但我們能知道這個社會在一定程度上能對於移工存在不友善的意見。在法院旁聽後,我們安排各協會的參訪,來尋問法庭上問到的一些問題還有更進階的現行台灣移工政策、法規上面的問題。

接著我想透過故事的方式來講解在訪談中個案會遇到的各種情形:

假設今天你是一位藍領階級的移工你想要來台灣工作,你去找仲介幫你找台灣工作,仲介跟仲介會跟他要幾百道幾千美金的買工費,接著在出發前3天你要健檢,那健檢內容還會包括漢生病和寄生蟲,如果健檢未通過,不好意思結束探險。但如果你很幸運非常健康,到了台灣你馬上會被仲介載去名為醫管公司的地方,一個你完全不知道的地方,一群人擠在一起,在你以為你是不是被人口販賣的時候,仲介來了把你載去雇主家,但如果在中途出車禍,蹦!沒了? 因為你還沒上工,不是屬於工傷,你什麼保險都拿不到。

你很幸運又躲過一劫抵達雇主家,但你明明記得妳是看護工,主要工作只要照顧阿公就好,但是時常會被叫去做很多其他的家務事,辛苦工作一個月後終於領錢,但是因為你是看護在台灣不被納入勞基法,你的最低工資只有17000元,因為工作環境非常不友善,你工作幾個月後受不了逃跑了,老闆就以你曠日3日把居留證廢止了,你到處打工發現賺的比以前多,在債務慢慢還清一切好像好轉的時候,你被警察臨檢,發現是無證移工,你先被送到了臨時收容所,在裡面你很餓不知道有沒有東西吃,最後你被銬上手銬,到了外國人收容所,裡面的東西很難吃,大概跟國小營養午餐一樣,且在收容所也沒有被告知相關權利,沒有專門申訴的管道,但是裡面的人很兇,跟監獄沒什麼兩樣,最後經過幾次審理後終於離開台灣。

上述的情形是部分移工可能會遇見的情況,或許不是每位移工的待遇都如此差勁,但現在我國的問題是法令上不夠完善,且非全部移工皆能受到勞基法保障(境外漁工、看護工),代表著移工來台是一種賭博,賭的是能否遇見好仲介、好老闆、能夠幫助自己的貴人,如此情形對於移工而言非常不利。

我們可以歸納現在有很多的移工問題的源頭其實是因為仲介制度上面的問題,台灣的仲介制度現在常見是委任聘雇,就是輸入國和輸出國間的仲介合作引進,韓國是直聘制度,就是直接透過國與國的合作來減少仲介剝削,但台灣其實也有直聘制度,但簡單來說英達認為台灣的雇主算是被寵壞了,很多雇主對於申請移工來自己的工廠工作認為不用付錢是理所當然的,有時候會拿工廠配額跟仲介交換,仲介沒拿到錢,理所當然會從移工身上全都拿回來,另外一方面2017、2018我們國家的直聘中心從全台灣8處減到1處,只有台北可以辦,然後說增加線上辦理,認真說那些傳統產業的老闆很多會聚集在中南部,要他們特別跑上來台北辦理文件很難吧?網路就更不用說了。因此最終導致台灣法令上未有更改、實質上機關又做出不合理決定、仲介問題更無解的惡性循環中。

實習感想:

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本來自詡我是一位關懷、友愛台灣的人,卻從未思考背後少數人利益的犧牲、我愛我的家鄉田中(彰化),卻連這片土地面臨重劃的危機都毫無意識,真的深深令人慚愧。

這些區域是平常你我都有可能經過路段,但是從未注意到的光鮮亮麗外表下的人權剝奪,在精彩的政客政績中藏著少數人權益的忽視,經過這次實習後,不敢說直接成為人權大師,但至少對於部分議題有初步的了解,所有人權上的議題,可怕的是被忘記,因為如此才需要各種社運團體的出現吧,把人權議題不斷的不斷的傳承下去。補充一下,抗議真的很棒,有機會一定會再去~~~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秘密處決四名民主抗爭者

圖片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news/%E5%BC%B7%E7%83%88%E8%AD%B4%E8%B2%AC%E7%B...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