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台灣公民團體抵制2022北京冬奧. 2021全球行動日 記者會

沒有人權就不該舉辦奧運 No Rights! No Games!

2021.06.23

「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被視為是奧林匹克憲章中最核心的價值,且這樣的奧運精神,是與人權、和平、尊嚴、正義、消除歧視等價值,相容一致且緊緊綁在一起的。

但是當一個被認為是當代對人權危害最大的極權主義政府,竟然爭取到奧運主辦權時,這毋寧就是對人類社會最重要運動賽事的莫大侮辱。

2022年的北京冬季奧運,就是這樣的侮辱。身處在台灣並時刻遭到中國武力統一威脅的我們,應該最清楚,當鄰國以飛彈和軍機威脅我們時,這絕對不是「友誼」。極權下的統一與反分裂,也不可能被解讀為「團結一致」,中國政府也從來都沒有去「相互理解」境內的多元族群,甚至以最恐怖的方式鎮壓西藏人,以再教育營和近乎種族滅絕的方式摧毀新疆維吾爾人的一切,甚至當前更以國安法一步一步讓香港進入實質的戒嚴,這絕對不是所謂的「理解」,中國的種種侵害人權手段,是赤裸裸的傷害!再者,中國也不可能理解什麽叫「公平競爭」,中國的政治性司法案件,比如李明哲案,就是演的,根本沒有公平審判可言。

中國政府從頭倒尾都與奧林匹克的價值相違背,但世界各地的運動員並不是,他們都希望透過參與奧運來追求奧運精神,世界各地的運動迷們也一樣,運動是基本人權,我們在抵制中國政府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的同時,也應該維護運動員們的生涯。因此,我們呼籲台灣政府與世界各國的政府,以及全世界熱愛運動精神的人們,全球一起抵制2022北京冬奧,要求國際奧委會移地舉辦,這不僅能夠保護世界各國的運動員,更能捍衛自古希臘文明就傳承到現在的奧運精神。

繼加拿大國會以226比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議案,決議因為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因此要求政府抵制參與2022北京冬奧。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議會也跟進,截至6月9日已經有10國,包括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麥、立陶宛,和歐盟的立法者,也都加入抵制的行列。目前台灣公民社會也正在努力希望台灣的立法院可以通過決議文,加入國際抗中抵制北京冬奧的陣線。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