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小蜜蜂結訓報告

從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小蜜蜂們經過半年的培訓,終於在今天用投書、影片、ig限動、闖關遊戲等等多樣方式呈現議題,一起來看看吧(*´∀`)~♥

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小知識街訪影片

四位成員透過三周的討論,最後決定採取街訪方式,
在台北街頭花了兩天拍影片,訪問了12組平常較少機會進行對話的年長群眾。
組員們利用四個簡短的題目,跟長輩談談精神衛生議題。

街訪短片片段在此(由於牽涉部分受訪人隱私,故未公開完整版)


 

 

如果你的家在康樂里──Instagram模擬人生

Instagram是現在年輕人接受資訊的管道,學員透過24小時內即會消失的限時動態來呈現議題。
這是過往秘書處較不曾嘗試過的方式,居住權議題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最後也附上居民的故事,完整地將「人」刻劃出來。
沒有聽過任何講座的人參與了這個活動後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知道如此沉重的議題,雖然字數較多,但也能耐著性子看完。
下面節錄限動內容:

 

你是蜜蜂還是蒼蠅?議題問答闖關遊戲

利用傳統的Bingo遊戲,帶入議題來互動。學員解釋他們依照參與者的程度,將題目分為困難與簡單。
答對者用蜜蜂與蜂蜜的概念,對比答錯者蒼蠅與大便。連線的數量多寡,會影響最終成為女王蜂或是蒼蠅王。
當天試玩的人回饋說遊戲互動感很棒,同時能夠學習新知識,是很有趣的體驗。
下面節錄活動設計:

投書

其中一位志工選擇用投書方式,將他對難民議題的認識,透過文字呈現出來。
等文章刊出後會再更新連結於此。


經過11場扎實的講座、6次聚會與2次實地參訪,半年聽來十分漫長,然而小蜜蜂學員們仍意猶未盡、直呼可惜,希望明年度也繼續參與,持續為議題的推進貢獻一份心力。

亦有人分享線上直播造福了移動距離較遠的人,往後有機會,台權會也期許我們不把資源僅留在台北,希望在台灣各地持續舉辦相關活動,也希望透過小蜜蜂們創意的行動發想,讓更多不同族群、年齡、職業、性別的人們都能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更加了解議題,認識人權的重要性。

完整的講座側記請見:志工/實習生參與紀錄

有意願支持台權會的人,歡迎參考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