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聲援泰國民主,人民自己作主

【記者會】聲援泰國民主,人民自己作主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

台權會成立於戒嚴與威權時期的1984年,並與許多公民社會的NGO團體們,前仆後繼地撐出台灣當前民主自由人權的公民空間。因此,不管我們看到去年至今的香港反送中與對抗國安法的運動,還是當前泰國學生與人民的對抗各種政府威權亂象的人民運動,台權會相信台灣一定有非常多夥伴與公民跟我們一樣,感同深受高度憂心,並願意與泰國人民站在一起。

除了同樣面對威權與人民運動的共感之外,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2005年高雄捷運工程的泰國移工抗暴事件?但這就是台灣人民與泰國人民之間少數重要的連結之一,直到現在,仍有將近六萬泰國移工在為台灣的重大基礎建設付出勞力,為台灣人民的經濟與生活品質帶來貢獻。因此,當我們看到許多泰國抗爭示威者因為這次運動恐怕面臨司法追訴時,我們更應該為在台泰國移工母國的人權情況,投以更多的關注,尤其是對台灣非常友善的泰國學運領袖弗朗西斯與艾格猜,他們僅僅只是比出三指手勢來表達非暴力抗爭之意,這完全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條言論自由所保障的範圍,但已經批准公約的泰國政府卻以荒謬的刑法「圖謀傷害泰國王后」罪對他們起訴,且很可能最重面臨無期徒刑,這已經明顯違反公約第34號一般性意見所揭示的限制言論自由所必須符合的必要性原則與合比例原則,嚴重侵害學生領袖的基本人權。

我們期待泰國這場社會運動盡快在符合學生與人民的訴求情況下落幕,但如果不幸因爲擦槍走火演變成惡化的局面,導致泰國人民必須逃離母國尋求庇護,我們也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基於人道考量給予人道援助,並應盡快通過難民法與難民庇護機制。泰國加油!香港加油!台灣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