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難民影展:86天裡的69分鐘

86天裡的69分鐘

69 Minutes of 86 Days
https://giloo.ist/video/14?episodeId=14

不談政治角力、沒有訪談或時事分析。本片以親密的鏡頭記錄逃離敘利亞的麗恩與家人從希臘難民中心出發到瑞典的漫長旅程。跟著3歲麗恩,觀眾從離地100公分的視角,亦步亦趨體驗這趟辛苦遷徙。歐洲難民危機除了是意識形態與認同之爭,也同時是一個個被驅離的身體是否仍能擁有人之尊嚴的考驗。麗恩無法理解當今難民政策的種種不人道跟缺失,但她的童言童語和即興歌聲,卻讓疲憊趕路的人們浮現笑容,成為支撐家人前行的力量。

 


文/ 台權會實習生 璿安、薇安、禕均

在觀賞完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們認為跟我們原先想像的難民紀錄片很不同,這部片不訴諸於悲情與刺激,而是在平實之中看到難民的辛苦。此片用小女孩的視角,看起來樂觀,溫馨,卻也讓人擔憂若發生了不幸,可愛天真的小女孩懵懵懂懂,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更令人鼻酸。也令人想到,想要去一個安全的地方與家人團聚,何以成為這麼奢侈、困難的想像呢?另一方面,小女孩天真的童言童語,撕破了很多大人不敢或不願說出的話,童真的想像,點出了難民生命懸於一線的危險。這部片是一部很平淡的作品,沒有直接探討難民的議題與過程,卻用紀錄的方式把辛酸的感覺呈現出來,作者是要表達一種情緒跟經過,所以不是那麼需要一定要完全懂得每個過程,而是在不斷走路前行的過程中,讓我們一起感受到漫漫旅途的焦慮、擔憂與不確定性。

我們認為,若有天成為難民,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每一步都要先規劃很清楚。當地能協助的人或組織、交通、在當地的住宿、資源、法律程序協助都會十分重要。必須知道資源在哪裡,例如去的國家需要什麼條件,有什麼組織可以幫忙。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如果知道有什麼資源會比較安心。到了之後,也需要住宿、工作的資訊。如果有小孩的話,可能要尋求當地教育資源,或是路上的嬰兒食品等特殊需求,都是需要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