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中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   蔡政府應以明確庇護機制回應人權惡法

中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  
蔡政府應以明確庇護機制回應人權惡法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日(6/30)上午,以162票全數通過「港區國安法」,但通過的條文版本為何,並未公開。台灣人權促進會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完全無視香港人民追求民主、捍衛人權自由的堅定決心,也不顧聯合國50位人權專家與國際社會的大力反對,執意暴力通過「港區國安法」,片面破壞1997年香港移交時保證「五十年不變」的中英聯合聲明承諾。此一「港區國安法」更意味這中國方面所宣稱的「一國兩制」,已完全破產。

雖然法條並未公開,但根據日前中國人大公佈的草案與相關的媒體報導,港區國安法將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且草案也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我們認為,光是這兩點入法,卻又缺乏對「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等活動做出明確的法律定義,法條一旦被濫用,無疑將使目前在香港進行的各項和平集會抗爭、行使批評政府的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審判、以及各項基本人權的價值,被摧毀殆盡,在港的外國人也不例外。我們重申:港區國安法勢必抵觸香港政府亦受到約束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港人的基本人權必須受到公約完整的保障,國際社會應聯手持續施壓中國政府,立即撤回港區國安法。

台權會與許多台灣公民社會團體,從去年送中條例以來,港府對香港示威抗爭者與市民的人權侵害與壓迫,原本就高度憂心。如今「港區國安法」已正式通過,中國政府勢必打著「合法」之名,更進一步全面打壓香港的抗爭運動,對此,台權會與台灣公民社會願意與港人站在一起,共同對抗中國極權帝國主義的侵略與擴張。

同時,我們也呼籲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日前雖已透過陸委會公佈港人救援方案,且7月1日辦公室就要正式上線,但我們必須再次強調,當前的港人救援方案仍不明確,僅依賴港澳條例18條本身、卻不願意進一步制定施行細則或相關法規命令,使程序仍不明確,在法律授權上是不夠的。欲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對於相關申請程序與後續法律救濟,也仍一頭霧水。再者,包括專案的審查會議、辦公室運作的機制,也都缺乏民間與公民的社會的參與。甚至港區國安法通過之後,是否會有港人透過非法的管道來到台灣尋求庇護,台灣政府則將如何在遵守不遣返原則的前提下因應,都亟需以法律命令規範釐清。

台權會嚴正呼籲蔡政府,必須進一步完備港人救援機制的法律工作與實際作為,才是真正伸出援手人道救援港人的態度,此刻不是打模糊帳的時候。因為,撐香港就是救台灣。

新聞聯絡人:施逸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