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誰的公共空間?台鐵街友仍邊緣

已維持近8年,開放給各方人們使用的台北車站大廳黑白格區,年初因武漢肺炎防疫,暫時禁止群聚席地使用。台灣因防疫有成,已連續30多天無本土個案,但台鐵卻在18日宣布打算永久收回這個應屬於旅客休憩、移工喘息的多元功能公共空間。交通部長林佳龍在隔天迅速回應台鐵的評估,認為「車站的公共空間,應在符合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黑白公共空間之開放與否,仍有變數。

2012年9月間,北車曾假借「影響旅客動線」為由,規劃每周五六日在大廳拉起「紅龍」,但北車此舉就是針對假日使用空間的外籍移工。當時包括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移工就開記者會抗議台鐵歧視移工,同時有一群「自煮公民」發起去黑白磚區「吃喝躺」行動,試圖以人民自發行動來衝撞歧視政策。台鐵自此順勢不再限制空間使用,直到這次假防疫真收回的爭議。

雖然交通部長迅速回應,似乎讓台鐵歧視政策有迴轉空間;當年的「自煮公民」也再次行動,號召23日中午重返北車坐唱吃躺,奪回應屬於大家的公共空間。但北車其實有一群早已日夜把那裡當成家的無家者們,在這個公共空間的邊緣生存,一般人可以在大廳席地而坐、來去自如,但無處可去的無家者們,他們僅存所需的席地而睡,遭受更多的管理與驅離,針對他們的結構性壓迫、真實的惡意暴力與歧視,睡眠與健康的剝奪,更是無所不在。

無家者們或許不會在此時爭執大廳的開放與否,因為他們真正的需求,是其隨身家當的置物空間,及希冀管理者對他們友善一點,不用每天擔憂台鐵動不動就貼公告限期驅離的恐懼。作為無家者,他們是低薪、失業、非典勞動、高房價租金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社會安全網最常漏接的族群。2017年,台鐵在愚人節時丟棄無家者家當時,筆者曾一路直播跟著清潔人員到丟棄家當的回收廠,目睹年老阿姨的藥品,及各種禦寒生活家當被當垃圾丟棄,雖說台鐵讓無家者限期領回,但台鐵也用同樣方式來處理旅客的遺失物嗎?顯然漠視無家者的尊嚴的歧視對待。

台鐵作為空間管理者,並非使用決斷者,公共空間的功能與運用,仍端視這些空間的歷史脈絡,及如何回應使用空間的人們,其身上各種因制度結構影響的痕跡,甚至是傷痕。多元開放友善及照顧處境不利者的空間,能夠溫暖人們並讓這座城市與國度有人權,反之,各種以淨化、門面、服務階級既得利益者之名的管制,只會顯示這座城市的排他、去除異己與冰冷。

 

原文: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519/QX6BK2UB33673KX7JQ4J5YQH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