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九二九反極權 高雄串聯撐香港、反極權

(各來賓發言稿與相片如連結 ,照片由林于凱議員辦公室提供)

反送中還沒結束!香港市民喊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然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僅宣布將撤回反送中條例,另四大訴求全拒絕,加上三個月抗爭以來多起警察暴力鎮壓,加劇香港市民與港府的裂痕,港府卻無展現處理誠意,縱容警隊暴行持續擴大傷害。於是示威者發起「九二九反極權」集會遊行串聯全球,已有至少十國民眾響應,今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康裕成與高雄民間團體、港生召開記者會,宣布高雄場將於29日下午五點半至晚間十點在凹子底公園旁舉行。

康裕成表示,呼籲所有有一樣想法的民眾,無論是高雄人、外縣市台灣人、或者外國朋友,只要九二九這天在南台灣,都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參與,這是一起需要大家共同參與的時代革命。康裕成也帶領與會者喊出活動訴求:(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二)港台同學,齊上齊落;(三)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林于凱指出,香港的例子血淋淋證明了,在實施一國兩制、失去民主法治後,無論政府施政多背離民意,市民也難以扭轉政權的一意孤行,立法會親中議員甚至要帶頭撕毀連儂牆,干涉人民的言論自由,這正是對台灣人民最大的警醒;香港人與極權政府搏鬥的漫長抗爭,需要民主自由盟友的聲援。此外,時代力量也會持續推動立法,阻止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台灣,並設法保障香港難民權益。

高雄香港學生逃犯條例關注組鄧俊儒表示,香港反送中超過100天,近2000名的示威者被捕,但運動並沒有因為警方拘捕的行動而暫停,反而更在香港遍地開花!香港對台灣來說是 「一國兩制」的借鏡,而台灣在運動中一直當任最強的後盾,大力協助港人在這場民主自由運動中爭取勝利,但運動並未結束,仍要繼續努力,希望大家在9月29號能一起參與「929高雄聲援香港晚會」,為香港加油打氣。

中山大學學生會幹部莊皓鈞指出,台灣學生照常考完期末考,度過暑假;而香港的學生,則在街頭為了保護家園與黑警對峙;直到開學前夕,來台就讀大學的港生,更在香港被捕,台灣照常開學,但身邊卻少了幾位香港同學;更有香港同學在台灣被中國學生毆打,只因為不滿港生設置的連儂牆。反送中、爭民主不再只是媒體中的畫面,而切實地讓台灣人有感,隔著海都感受到威脅與壓迫。除了聲援香港,也呼籲台灣人要慎思2020的大選,不要投票給支持九二共識的候選人。

高雄大學教授翁銘章表示,香港年輕人被逼著長大,不待在舒適圈,而是學會了怎麼戴防毒面具、防護設施、處理催淚彈、迅速集結、撤退、甚至在每次的抗議活動中有人背包裡已經準備好了給家人的遺書,讓人感到不捨與心疼,人們的支持是港人對抗中共極權最大的精神食糧,期待大家同行。

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教社部部長、牧師翁世俊指出,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基於信仰良知教導下,必須站在公義這一方,對於被港警用無差別暴力方式對待的手無寸鐵百姓、甚至遭彈擊而失明的少女,心中非常不捨。翁世俊引述聖經羅馬書:「及歡喜的人相及歡喜;及啼哭的人相及啼哭。」盼望民眾一起站出來,不讓香港市民孤單。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表示,台灣過去「禁書」、「禁言論」、「社會互相監控」人人自危的場景,隨著電影《返校》上映,同時也正在香港重新上演,但中國共產黨將見識到香港人民為了自由而奮鬥不屈的意志,以及台灣民眾跨海聲援的人道關懷,這是台港兩地與中共最大的不同。張博洋也呼籲,台灣人應顧好台灣的民主,用選票將島內的親中政客下架。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指出,港警已釋放超過3000枚催淚彈、將近千枚的不同材質子彈,還逮捕起訴了超過千名示威者,強烈譴責香港政府完全沒有誠意要解決對於人權倒退的情況。林彤呼籲,台灣應儘速建立起完善的庇護機制協助抗爭者,也需要更多人一起站上街頭,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告訴港台政府人民追求人權的意志。

本月28日將是雨傘運動五週年,反送中示威者於隔天發起「九二九反極權」串聯活動,美國、日本、英國、澳洲、德國、義大利、法國、加拿大、荷蘭、波蘭、愛爾蘭、烏克蘭及愛沙尼亞等多國民眾響應,台灣也於高雄、台北兩地舉行,宣示「撐香港、反極權」,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呼籲港府和平面對示威,盡快回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