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邱伊翎:不可漠視的香港民主倒退浪潮

本文原刊登於蘋果日報

圖/何宇軒攝;2019.7.28於遮打花園


從6月到現在,每天從網路看香港街頭狀態,大家應該都會很難受。有人質疑,委內瑞拉的抗議者也被警察打很慘,巴勒斯坦每天都有武裝衝突,台灣人怎麼不關心。

不可否認,距離台灣這麼近的香港,共同承受著來自中國的威脅。習近平今年1月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欲直接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對台灣實施「一國兩制」。如今的香港,令國際社會跌破眼鏡,更讓台灣的政黨及政治人物不敢再說支持「一國兩制」。這幾個月來,不斷有消息說中國解放軍要進入香港,也有人研判中國不敢輕舉妄動,一方面是中國仍大量仰賴香港作為其國際貿易的樞紐及轉運,同時也知道香港怎麼發展,大家都看在眼裡,絲絲牽動台灣明年1月的大選。

從6月9日開始的「反送中」運動,香港不同政治光譜陣營都反對修法,到現在「五大訴求」:一、徹底撤回修例;二、收回示威「暴動」定性;三、撤銷對抗爭者的控罪;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察濫權暴行;五、實行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真雙普選。你會發現,訴求一是這次抗議起因,其他都是針對警察暴力及港府逮捕起訴所做出的回應,訴求五則是從2014年「雨傘運動」之前就開始有的主張。

「真普選」訴求在香港2005年遊行就已提出,直到2014年,香港民間舉辦「公民投票」,演變到後面「雨傘運動」,港人希望可以選出自己的行政首長及立法會議員。不過,事態發展至今,不僅香港「特首」無法民選,立法會選出的反對派議員也一一被解除資格,立法會剩下親中議員佔多數。從反對「引渡」修法,到現在一連串的抗議,不難理解,民眾不滿情緒是會累積的。

據統計,2014年的雨傘運動,警方丟了至少87顆催淚彈,而「反送中」運動至今,警方已丟出至少1800顆催淚彈。更不用說,警方在地鐵站內近距離開槍射傷女性陳抗者的眼睛,催淚瓦斯、催淚彈、胡椒水、布袋槍、橡膠子彈,各種不合「比例原則」的武裝警力出動,任意逮捕毆打路人、攻擊記者、扯下裙子羞辱女性陳抗者,港府認為完全沒有「不當」,中國國務院更直接說這是對抗「恐怖主義」。香港警察的種種作為,違背專業倫理,也不斷挑戰香港《基本法》及其所批准的各項「國際人權公約」的底線。

7月21日的「元朗」事件,白衣人在地鐵站內無差別攻擊陳抗者及路人,地鐵到站後不離站,逼迫大家下車被攻擊,地鐵車門不關,猶如電影《屍速列車》場景。這些白衣人至今無人被起訴。反觀6月「反送中」所逮捕人數已近500人,更有40多人被起訴,當中還有未成年人。

香港大規模全面罷工、百萬人上街遊行,萬人機場集會,港人說要在機場迎接「良知」,香港機場更標示著目的地是「自由」的航班資訊。陳抗者眼睛被警察打傷,民眾發起「還眼」行動,每個人都在右眼貼上紗布,表示抗議。接著,港府下令關閉機場,取消所有航班,大家一度擔心機場內陳抗者會被血腥鎮壓。英國澳洲外交官紛紛到香港機場關切。

當一個政權,必須不斷使用強勢「武力」鎮壓人民,它的統治「正當性」已經岌岌可危。

香港的引渡條例修法,其實跟台灣息息相關,任何過境或入境香港的人也都會受影響。香港的民主倒退,也都跟台灣的民主發展可能會有連帶影響。連香港罷工,都可以導致台灣一堆手搖飲料店紛紛表態支持「一國兩制」,說自己來自「中國台灣」。這些事件跟我們無關嗎?美國財經節目主持人Jim Cramer認為,香港反送中的影響,比中美貿易戰還大。就算是只想「發大財」的人們,也不可能不關注此事發展。

中國說,不該干涉「他國內政」。不過,當你看見一個家暴事件,看見路上有人隨便打人,你會不會生氣害怕,上前阻止?今天施加暴行的是一個「國家」,我們更不應該選擇沉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