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民主堡壘的下一步,從庇護機制開始!

今天(6/13)上午,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見了十位香港「反送中條例」運動的陳情學生,下午,台灣總統蔡英文於初選民調公布後,發表了對於香港警察昨天(6/12)暴力鎮壓的譴責,也指出香港目前修改的引渡條例,有侵害人權之疑慮,也侵害我國主權,同時強調「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總統說:「台灣是亞洲的民主堡壘」、「台灣支持普世價值」、「台灣不要作為惡法的幫兇」。

問題是,親愛的總統,作為「亞洲的民主堡壘」,台灣至今沒有一部《難民法》,您知道嗎?

目前為止,台灣的移民署、陸委會、外交部對於「尋求庇護者」,根本就沒有一套標準的審查及處理程序。

現在很多在台灣想要尋求庇護的個案,要不是直接面臨被遣返出境的命運,即便沒被遣返,許多人處於無法享有任何合法權利的身分狀態,也就是非法黑戶,不能合法工作,也不能合法就醫,生活直接陷入困境。

曾來台灣尋求過庇護的人包括:逃離敘利亞內戰的庫德族難民、許多比較沒有名氣的中國尋求庇護者、母國政變後護照被自己政府沒收的土耳其人、被澳洲政府丟在收容環境惡劣的諾魯島的中東難民、來自中美洲及非洲的性別難民、流亡藏人,也包括香港旺角事件的被起訴者。

總統,您知道,台灣的《難民法》草案,從2016年7月,經由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未保留任何一條條文」的審查通過,出委員會之後,就再也沒有二讀三讀了嗎?

總統,您知道《港澳條例》第18條至今沒有一個香港人知道如何申請適用嗎?

總統,您知道《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關於政治專案居留許可,從2006年之後就沒有任何個案通過了嗎?

總統,您知道《入出國及移民法》關於遣返的條文,完全沒有遵照國際習慣法「不遣返原則」,提及難民及尋求庇護者應該暫停遣返並接受審查的機制嗎?

台灣,作為「亞洲的民主堡壘」,我們相信,除了「譴責」及「聲援」,台灣的立法院、移民署、陸委會、外交部,還可以做更多實質行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