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聯名致歐洲理事會圖斯克主席與歐盟委員會榮克主席 有關歐盟-中國高峰會公開信

非政府組織聯名致歐洲理事會圖斯克主席與歐盟委員會榮克主席 有關歐盟-中國高峰會公開信

(原標題:Joint NGO Letter to Presidents Tusk and Juncker - EU-China Summit)

中文翻譯:陳靖倢、邱伊翎

校對:黃怡碧

2018年6月13日

親愛的圖斯克主席與榮克主席,

我們當中幾個團體上次致信給您是2017年的五月,也就是在2017年6月的布魯塞爾歐盟中國高峰會(European Union-China Summit)之前,我們向您提到了有關中國逐漸升高的人權危機和歐盟的相應作法。從那時起,中國的人權狀況更形惡化。

去年高峰會結束後沒幾週,中國當局無視國際上包括來自歐盟及其數個成員國的呼籲,拒絕讓劉曉波(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記者)離開中國去接受肝癌的治療,以致他在官方監禁下於七月逝世。即將到來的歐盟中國高峰會,正好在劉曉波逝世屆滿一年的時刻舉辦。劉曉波的遺孀––詩人劉霞,在劉曉波死後繼續被中國官方非法將其在家拘禁至今。儘管劉霞表達出國意願,中國官方仍拒絕釋放她。

2018年1月,瑞典籍書商桂民海在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下,仍然被中國當局強迫失蹤。中國當局拒絕讓瑞典外交官前往監獄探視的做法,違反它在《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下之義務。四月份,中國官方試圖要阻止具德國籍的維吾爾族社運人士––多裡坤‧艾沙(Dolkun Isa)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論壇。然而,歐盟在2018年6月1日於布魯塞爾舉辦的歐盟中國戰略對話(EU-China Strategic Dialogue)會議上,竟未公開質疑中國對人權之侵害,包括未質疑中國對歐盟會員國公民之侵害、未公開提及任何一名人權捍衛者,以及未堅持要求中國立即無條件釋放被無理監禁的受害者們。

中國持續惡化的人權局勢

我們各組織持續紀錄中國對公民社會的獨立性、對族裔與宗教少數群體、以及對法治和新聞自由的危害活動。中國政府已經建立起一個全面性的的國家安全法律架構,讓中國當局得用以噤聲異見、審查資訊、騷擾和起訴人權捍衛者。中國當局迫使律師和人權捍衛者演出法庭審判秀,於國家電視台與社交媒體公開播映摘錄過的被強迫「自白認罪」的橋段。警方也會以酷刑和其他不當處遇來脅迫受監禁者就範、不讓他們獲得律師協助,以及斷絕受監禁者的對外通訊長達數月。

中國政府監控著全世界數一數二嚴格的網路審查體制,限制公眾使用可迴避審查之工具,並且透過教育和大眾傳媒強化意識形態的控管。中國政府也提倡所謂的「網路主權(internet sovereignty)」說詞,意圖改寫既定規則好讓審查和監控成為國際常規。 藏人居住地的行政當局嚴重限制人們的宗教自由、言論、遷徙和和平集會,不尊重藏人文化、語言和傳統,對於當地官員攫取礦產和土地損及公眾利益的情事亦未予補救。在新疆,當局升級大規模監控措施,並採行新政策否定維吾爾族的文化與宗教權利。成千上萬的維吾爾人被任意拘禁。在他處,因反對北京當局的政策而被報復的恐懼也日漸加深,特別是當去年香港法院取消了四位支持民主的立法會議員的當選資格,並且監禁三位主要的支持民主運動的學生領袖。

歐盟行動

歐盟的確採取了某些行動來對抗上述發展,包括最近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第四項議程所發表的聲明,歐洲對外事務部(EEAS)、歐盟代表團關注特定個案發出之聲明,以及人權捍衛者外展計畫。歐盟會員國派駐到中國的代表針對「一帶一路」引發的威脅及機會做了批判性分析,我們希望歐盟及其會員國就中國人權紀錄也可採取類似作法。

然而歐盟並沒有實現它在2012年人權戰略框架中所做的承諾,「全力支持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倡議者」,同時落實「在它所有對外行動的每個領域,毫無例外」。我們憂心的是,歐盟會員國未能在三月時就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的一項很有問題的決議投下反對票;歐盟會員國的棄守是以人權為代價協助中國取得外交勝利。我們也很遺憾歐盟未能在2017年6月的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聯合聲明。

歐盟2017年6月跟中國的人權對話不出意外地沒有任何具體成果。在中國拒絕進行實質對話,而歐盟不願意設定具體的人權改善基準作為未來對話的條件,難以預期未來的對話會出現更有效的結果。承諾進行下一回來的對話似乎是戰略對話(Strategic Dialogue)中唯一與人權有關的可達成事項(deliverable),此決策應重新思考。我們認為,歐盟要求釋放遭無理關押受拘禁者的呼籲缺乏可達到目的的戰略,而且當中國拒絕釋放也不會招致惡果。

歐盟對於促進人權的廣泛及原則性的承諾,並沒有搭配相應之行動意願或促成釋放的決心,落實在中國議題上。發表聲明呼籲中國釋放維權律師及異議人士是好的,但不夠----特別是當不釋放也不會有任何惡果產生時。中國政府境內境外的人權侵害持續增加,嚴重威脅歐盟及其價值,以及歐盟和平、安全與人權所繫的核心制度,和危及歐盟會員國的所有公民。每一次歐盟錯失機會在高階會議中提出人權議題,就是在告訴中國領導人以及中國各地的人們,人權關注仍舊落居於其他議題之下,即使以歐盟會員國公民的自由與安全為代價。簡言之,歐盟沒有嚴正挑戰中國的濫權行為,就是在促使它繼續作惡。

建議

我們敦促歐盟實踐在全球推廣人權的承諾,並且:

公開並持續(在高峰會舉行前、舉行期間和結束之後)要求釋放劉霞、王全璋、札西文色、伊力哈木·土赫提、李明哲和桂民海,還有釋放其他所有被因不受到國際承認的罪名和單純實踐他們的人權而遭拘禁的的所有人。還要公布歐盟保證使這些人釋放的策略;

  • 援引歐盟2016年6月的對中策略,中斷與中國的人權對話,直到對方採取提升人權的具體措施。而於此同時與中國各處願意參與的人權運動者展開「影子」對話;
  • 找出中國必須處理的特定人權議題,此應作為歐盟及其會員國的戰略優先事項
  • 採取新的歐盟外交委員會針對中國人權事項的結論;
  • 以及承諾在時候公開推廣幾項紀念活動:劉曉波逝世ㄧ周年紀念(七月)、中國簽署(但尚未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二十周年紀念(十月)、天安門鎮壓事件三十周年紀念(2019年六月)等。

對歐盟和其成員國來說,改善中國的人權處境應被視為緊急的優先事項。若歐盟對於這些議題發聲不足,等於使歐盟在作為人權捍衛的國際領導者的立場上妥協、忽視了中國人民尋求支持的要求還有在歐盟自身利益的妥協。我們希望您能夠在人權議題,跟在處理其他雙邊關係相關的議題一樣付出同等的審慎考慮和準備。 感謝您對於這些重要事項的關心。預祝您高峰會順利圓滿,並期待在您方便的時候與您討論這些議題。

敬祝 順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