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點燈 ─ 祈求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 

【活動說明】

四年前,高雄林姓兄弟因殺害鄰居造成一死一重傷,於去年被判處死刑定讞;今年耶誕節剛過,週一晚間(12/26)即傳來林姓兄弟被執行的消息。兩兄弟被執行之前,家人完全未獲通知。

2001年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時,曾承諾於任內廢除死刑,今年(2005年)九月國際人權聯盟(FIDH)來台進行死刑調查,陳水扁總統及法務部長施茂林皆同意將逐步廢除死刑。然而,就在年終之際,施茂林部長仍然簽下林姓兄弟的死刑執行令,台灣今年有三位死囚被執行死刑。我們認為,在全面廢除死刑的目標尚未達到時,至少應該盡量不判死刑、讓判決程序透明化,並停止死刑執行。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盧正、江國慶、徐自強…,他們都曾經或正在死亡邊緣掙扎,目前台灣尚有七十餘位待決死囚,我們希望遺憾不再發生。我們期待,台灣可以邁向文明成為沒有死刑的社會。在各地歡度新年到來之際,我們要為所有的生命祈福:我們期待一個有擔當的司法、一個有人性的社會,我們期待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一個尊重生命的社會。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期待,歡迎加入。

主辦: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輔仁大學和平對話中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等)

地點:法務部對面北一女圍牆(台北市重慶南路165號)

時間:12月30日(週五)下午4:30~5:30

活動流程:
4:30—4:40 主持人:吳豪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4:40—4:50 所有參與者披上黑紗巾、點蠟燭儀式
4:50—5:10 持蠟燭繞行法務部
5:10—5:30 李敏勇朗讀詩作「死亡記事」、來賓致詞
5:30 活動結束


▓活動紀實:
在法務部對面北一女圍牆,所有參與者披上黑紗巾、點蠟燭儀式,攜著虔誠交雜著悲涼,參與者繞行法務部,傾聽詩人李敏勇朗讀詩作「死亡記事」,那時還是下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