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死刑執行」推動聯盟 敬邀連署

各位敬愛的朋友,您好!

廢止死刑已成為國際趨勢,全球共有108個國家在法律或實務層面禁絕死刑。

我國總統、司法院長、法務部長亦多次在公開場合中宣示將逐步廢除死刑或是將以替代方案來取代死刑,然而這一切的宣示對於在死牢中喊冤的個案,仍只是一道微弱的曙光。因此民間團體衷心期盼,廢止死刑既然已成為政府的既定政策,不論還有多少配套措施在研擬中,以致無法正式施行,但至少都應該優先從「停止死刑的執行」開始。

陳水扁總統於律師節大會表示:總統府所研擬的人權保障基本法草案,將包括廢止死刑。(92.9.6)

司法院翁岳生院長於立法院審查司法院院長資格表示:廢除死刑是司法改革的方向。(92.9.9中央通訊社)

法務部陳定南部長於就職周年記者會表示:希望在三年內,完成廢除死刑的刑事政策。(90.5.18中國時報)

死刑與其他的刑罰最大的不同,在於剝奪人的生命,一旦錯判且執行,任何措施都無法彌補。許多冤錯案,像原本被判決死刑定讞的蘇建和案,在經過多年民間團體奔走下終於獲得再審的機會,再審的法官判決無罪,讓三人當庭釋放。設想若當初蘇建和三人早已執行死刑,也不會有今天無罪判決的機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對美國5,760個死刑案例作研究,發現各類錯誤不勝枚舉,三分之二以上的案例在上訴後獲得改判。

台灣的情況會比美國好嗎?目前已知的死刑疑案有徐自強案,還有之前的蘇建和等案。

所以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公平正義聯盟(泛紫聯盟)共同發起「停止死刑執行」推動聯盟,衷心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來推動台灣成為沒有死刑的國家。讓「人權立國」不僅流於口號,而能一步步落實在每個角落。

所以如果您認同我們的訴求,
請至http://www.jrf.org.tw/cAddform.asp?SN=54連署,再次感謝您的支持與協助!


「停止死刑執行」推動聯盟



「停止死刑執行」推動聯盟訴求:

1. 請地方法院、高等法院對於審理中的死刑案件,以最嚴謹態度適用證據法則認定事實,並儘可能不判決死刑。

2. 請最高法院以最嚴格的標準審查審理中之死刑案件,並儘可能發回更審。

3. 請法務部長以最嚴謹的標準審查死刑執行案件,並儘可能如有可疑即不簽署死刑執行令。

4. 在人權保障基本法通過前,請總統諮請法務部研擬如何配合總統行使赦免權,以「無假釋的終身監禁取代死刑執行」。


發起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公平正義聯盟
92/9/10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