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14萬人反政府示威 勞動政策改惡是主因

(圖片來源:韓國媒體「新聞打破」影音報導http://newstapa.org/30023,圖為高齡花甲的陳抗老農民白南基先生,遭警方以水柱攻擊倒地之畫面。)

翻譯:陳弘之/台權會志工 校稿/顏思妤 辦公室主任

11月14日,由韓國最大的工會組織「韓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為韓國1980年代民主化運動下催生的自主工會,以藍領職為中心,以下簡稱民主勞總)」發起以「民眾總崛起」為名的大規模示威,首爾光化門聚集了近14萬名群眾,是韓國近七年來最大的反政府抗議,而警方使用催淚瓦斯與水柱無差別攻擊現場群眾,造成至少30人受傷,其中高齡花甲之年的老農民白南基先生,因頭部遭警方水柱直接衝擊造成腦出血,緊急送往首爾醫院急救,至今昏迷不醒。

國際媒體對於南韓這次的大規模陳抗運動有諸多討論,部分報導將此次示威導因於教科書改回國編版之爭議,抑或追溯至先前的世越號沈船人禍。然而,這次激起近14萬人參與的主要原因在於朴槿惠政府的勞動政策改惡。為了阻止朴槿惠胡搞勞動市場,民主勞總先前已發起過多次大罷工。 9月13日,韓國勞資政委員會以黑箱的密室協商,達成「勞動市場改革」的各項協議,說是改革不如說是改「惡」,勞資政三方在協議文中指出,以推動「薪資封頂制」(Peak Wage System,或稱薪資高峰制)獲得的財源來促進青年就業。而勞資政委員會裡的勞方,是御用的全國總工會「韓國勞總」,藍領職為中心的民主勞總遭到漠視。

韓國政府決定從2016年開始,將退休年齡從58歲延後至60歲,資方思思念念人事成本暴漲的問題,與朴槿惠政府手勾手大力推行薪資封頂制,不考慮工作狀況與能力,一律對老員工減薪,甚至波及原本應得的退休金。

更恐怖的是,將非典型僱用的勞動契約期限從目前的2年延長至4年,認為這是保障約聘僱的權益,卻讓資方找到更好的藉口「都給你 / 妳四年的時間努力了,還升不了正職,要怪誰?」。附帶一提,截至2014年8月,韓國的非典型勞動者占全體受僱勞工的32%,其中女性占了53%。

抗爭者群聚光化門街道,許多人臉戴面罩、手持布條,高喊「朴槿惠下臺」、「拒絕裁員」,而警方將警用巴士停成一圈,緊密地包圍住人群,終至導致衝突。抗爭者試圖以繩索拉動包圍的警備車。又,這次警方以警備車形成「車壁」圍堵群眾行動自由之作法,再次掀起法律界違憲之爭議。

參考資料:

1.  韓國媒體「新聞打破」http://newstapa.org/30296

2.  Forum Asia人權捍衛者論壇相關報導

https://asianhrds.forum-asia.org/?events=republic-of-korea-dozens-injured-at-south-korea-anti-government-pro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