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薩賓‧ž馬赫穆德的人生與死亡(翻譯)

(圖片、原文皆取自http://asianhrds.forum-asia.org/?p=19164)

翻譯/徐夢霜 台權會實習生 校對/陳文昊 台權會志工

薩賓·馬赫穆德是非政府組織Peace Niche的創辦人和卡拉奇市文化機構「二樓」(T2F)的負責人。她代表進步思想,努力實現創造一個在巴基斯坦可以安全的自由表達的空間 。2015年4月24日,她在二樓主持一個關於俾路支省人權的活動後與母親離開時遭到暗殺。

她除了曾在拉合爾學習文學、哲學與新聞,也喜歡藝術、音樂、文化、電腦與科學。完成學業後,她加入了一家科技公司。但到了2006年,她開始感到厭倦,想在發展領域做點不同的事。她也明白她跟自己有所矛盾:她一方面很不滿她的重要客戶—Unilever 和Shell 在世界上其他部分的所作所為,另一方面她卻在為這些公司多賣一些牙膏和石油。這使得她更難和去調和她的公益行動與她的工作。所以她做出了改變,實現她最大的夢想:藉由網路及科技去改變世界,而二樓即是這個夢想的一部分。

在2007年,她成立了二樓,一個獨立、安全的空間供藝術家和邊緣的聲音討論和表演。這個二樓計畫是她的非營利機構Peace Niche的一部分。二樓很快的成為卡拉奇市公益行動的主要聚點,讓印度教徒、穆斯林和基督徒一起合作。她使用科技、戲劇表演和音樂,拉近各族群、宗教間的距離。 她全心全意地為人權議題和言論自由大力發聲,特別是針對她希望廢除的褻瀆法。

2015年4月24日,薩賓在二樓主持一個沒有人想主持的小組討論:「打破俾路支省的沈默 Take 2」。在四月初,「打破俾路支省的沈默」 原訂在拉合爾大學舉行,然而校方在最後一刻以「奉政府指示」為由取消。這讓薩賓決定將討論改在二樓舉行。活動中, 俾路支省重要人權捍衛者Mama Qadeer、Farzana Majeed和Muhammad Ali Talpur 齊聚談論該省的人權狀況。

同一天,薩賓在二樓主持討論之後,她遭到槍殺。她在與其母親返家途中被射擊四次,子彈穿過她的肩膀、胸膛、臉和脖子。她於九時四十分在送醫途中被宣告不治,而她的母親也因中彈被送醫治療。

薩賓的攻擊事件是一個針對性的殘暴暗殺行為,且與她身為致力於巴基斯坦言論和宗教自由的人權捍衛者有直接的關聯。她的人權捍衛工作在過去招來許多批評與威脅,特別是來自保守宗教勢力的攻擊:他們認為她提升藝術、音樂和文化的行動是相當危險的。

她的謀殺也象徵巴基斯坦越來越不寬容,公民權利運動的空間也持續萎縮。過去幾年來,這個國家自由表達意見的環境持續且穩定的惡化。在維護國安的反恐主義,加上極端組織所把持的宗教民族主義之下,這個國家的反對聲音總是受到攻擊。報導或討論某些議題是不被政府和非政府單位所寬容的,而俾路支省人民的奮鬥正是觸怒了這些保守勢力。

像許多捍衛者一樣,薩賓因其促進、保護言論自由的工作屢次受到死亡威脅 。令人悲傷的是,她付出的代價就是死亡。這正是人權捍衛者需要支持和保護的原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