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八起訴百餘人的意義?

本文刊登於2015.2.12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此處為原文及原標題。

針對318「反黑箱服貿」及其後一連串的324行政院及410中正一事件,檢方於2015年2月10日做出起訴119人的處分,之後這些案件將開始進入漫長的司法審判程序。相較於人民在這段期間遭到警方暴力攻擊而自訴的案件,之前最高法院則是認定「同一案件」不能重複提起自訴,而駁回多自訴案件。

這樣的結果,再次凸顯出政府將「集會遊行」視為洪水猛獸,必須予以壓制,不論人民發起集會遊行的理由多有正當性,不論政府的作為是否已造成憲政危機,人民都沒有「抵抗」或「不服從」的權利。相對而言,當人民的和平集會遭到警方暴力對待時,人民也不再可能透過司法途徑來尋求救濟。

在這次起訴的案件中,我們看到仍有不少個案遭到檢方以刑法的「妨礙公務」罪起訴,這樣的趨勢也凸顯政府越來越將參與集會遊行者視為標準的「犯罪者」,越來越傾向以「重罪」來處罰。這樣的趨勢,也將逐漸侵蝕<憲法>及我國已經內國法化<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的集會遊行權。

在2015年1月由聯合國「集會遊行權」特別報告員所出版的「2014:集會遊行權」年度報告中,出現了台灣318反黑箱服貿運動的照片及描述,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指出2014年是一個「民主倒退」的時期,各國都出現了許多大型的抗議活動,政府也予以壓制,使得集會遊行權更加受到挑戰。特別報告員指出這不是單一國家或區域的現象,而是全球趨勢。

在近二年中全球各種大型的抗議活動及「佔領」行動,都一再凸顯人民對於各自國家的「民主倒退」,或是因為跨國資本、國與國之間所簽訂的各種自由貿易協定所造成嚴重貧富不均、政府決策資訊不透明等現象,人民不再沉默。人們權利意識的覺醒,將使得未來的各種集會遊行不會減少,只會增加。

正如同聯合國集遊權特別報告員Maina Kiai所言,各國政府越是將「集會遊行權視為會帶來混亂的危險而予以壓制,剝奪其權利,那麼,它所導致的結果將與政府所預期的相反,越是壓制與剝奪,就越會帶來更多的危險與混亂。

當政府不去思考為何這幾年的集會遊行越來越多,人民為何有這麼多不滿,都無法透過正常管道獲得解決,而必須一再走上街頭來表達心聲,當政府只想到透過司法途徑來起訴人民、壓制反對聲音,那麼,這個國家未來的走向,也令人難以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