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人】落地異鄉,文化生根-談在台移工文化及社群連結

「我們要的是勞動力,來的卻是人。」-瑞士作家馬克斯.弗里施(Max Frisch)

台灣自1980年代末開始,陸續開放產業移工、社福移工與外籍漁工後,便有許多自東南亞的人們遠赴他鄉來到台灣,只為了能夠賺錢獲得更好的生活。不管是在漁港內忙著曬網,整理漁船的漁工;加工出口區裡,許多在宿舍與工廠之間成群結隊的移工;又或是在社區的公園裡看到許多推著輪椅,照護年長者的看護工等,都是台灣人熟悉的日常風景之一。

台灣人對移工的認識,多半停留在發現身邊的街道逐漸出現了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店家或攤販,像是當地的風味小吃店,或充滿東南亞商品的雜貨店。而進入其中,迎面而來的也是充滿著移工們的家鄉話以及各種豐富的食材香味。
有人可能認為日常生活逐漸遭受侵蝕,對移工的印象仍以媒體描述的負面形象為主;有人則認為他們豐富了台灣的多元文化。然而,我們對「移工」的想像也許都仍相當單一,我們是否認真看待過這群已在我們身邊生活30年以上的人們呢?

我們希望透過本次講座,邀請長期關注外籍移工議題的官安妮,以及長期在移工社群報導及深度經營的吳庭寬,和我們談談在台移工們如何在台灣落地,長出屬於家鄉的文化特色,而他們彼此之間又是如何串聯在一起,進而成為一股新興的社群力量。
   
贊助|主婦聯盟合作社 公益金

#免費活動歡迎參與
#本次為實體講座同步線上直播
#直播連結將於活動前寄送

活動日期: 
2022/09/22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主持|林 彤(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與談|吳庭寬(藝文工作者)
與談|官安妮(社團法人壹零玖伍移民工文化協會理事長)
地點: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