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指認疑霧:冤案是如何發生的?從許倍銘、林金貴、劉正富案談起

 

三件南方的冤案、三個不同的人生,被迫齊聚在一條崎嶇平冤路。

邀請南部各位關心冤案的夥伴,一同參與這場講座,了解案件近況為何,以及我們又能做些什麼聲援行動呢?

許倍銘,一位小學特教老師,2008年被智能障礙女童指認為性侵加害人。案件中鏗鏘有力的證詞,卻是透過高度誘導、暗示的證詞拼湊而成。今年六月,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指出本案調查過程有重大瑕疵,但許老師還在等待法院重啟審判的那天。

2008同年,林金貴,被指認為殺害計程車司機的兇嫌,儘管在被害人駕駛的計程車中,找不到任何與他相符的指紋和毛髮,兇槍下落不明,也查無林金貴的殺人動機,但法院仍然給了無期徒刑的有罪判決。2017年,雖已透過新證據開啟再審,但至今林金貴仍在訴訟苦海中浮沉。

劉正富,2004年捲入少年鬥毆致死案件,事發八個月後,被指認為兇嫌。調查過程中,警方未保存任何科學證據,而唯一作為不在場證明的發票,竟也在警方調查過程中遺失。最終,法院判處劉正富九年有期徒刑確定。現在的正富,持續在平冤之途上努力前行。

指認,是找出真相的方式,但有瑕疵的指認讓三人沉冤至今。

活動日期: 
2020/08/03 -
11:0013: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講者: 
李衣婷(許倍銘案義務辯護團隊律師)
羅士翔(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