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戒護作為一種專業:監所管理員的日常

監所管理員不僅是犯罪矯正最前線,也是社會治安最後一道關卡,全年、不分日夜輪值戒護工作。然而,監所管理員的勤務現場與勞動條件在高壓、高工時與高離職率的現況下惡性循環。日前澎湖監獄管理員疑似過勞死事件,監方對外表示備勤狀態不屬於執行勤務,此言一出引發基層反彈,像是2017年遊覽車司機「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的爭議翻版。

監所管理員勞動權益遭層層剝削的亂象,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第五組決議(58-3-2)早已提出諫言,法務部應比照《公務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制訂《監所管理員值勤條例》,並重新界定工時與給薪,根本解決監所管理員過勞、薪資苛扣與勞力剝削等現況。但作為雇主單位的法務部矯正署目前端出什麼樣的草案呢?

【活動資訊】

時間:8/17(六)14:00-16:00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北部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61巷22號2樓)

講者:林文蔚(台灣獄政工作權益促進會)

主題:戒護作為一種專業:監所管理員的日常

 - 監所管理員的班制、工時與職場環境

 - 日常勤務:崗哨、門衛、提帶、監聽、物檢、巡邏、輪值舍房、戒護外醫等

 - 高壓力勤區與常見職災(創傷壓力症候群)

 - 勤務制度法制化的未竟之業

活動日期: 
2019/08/17 - 06:00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