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沉默:警察處理抗爭的百寶箱

活動介紹

日前中國主張「武力統一台灣」學者李毅,在參加統派遊行前夕因「從事與申請入境目的不相符活動」而被驅逐出境,再次挑動了集會遊行權利議題的張力。無論立場,沒有人喜歡被抗議,當權者更是如此;如韓國瑜在競選時喊出的口號:「禁止意識形態集會遊行」,就如實反映了此一心態。

然而,集會遊行是人民表達訴求的重要手段,在執政者不喜抗議的前提下,實際面對抗爭的警察,其工作並不只是在街頭列隊,而是從日常對社運團體的情蒐,到抗爭前後的預防與偵查,都是處理抗爭策略的一環。但即便是經常面對警察的抗爭者,也不容易了解警方的葫蘆裡,究竟有些什麼藥。作為公民社會的一員,我們有必要完整了解警方的各種策略,以及其背後社會秩序與集會自由的緊張關係。無論上不上街頭,具透明性以及有效監督、課責機制的警政,永遠是民主社會不可或缺的基石。

講者介紹

許仁碩,為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現為專欄作家、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生,專長領域為法社會學,研究題目為警察如何處理社運抗爭。

許仁碩專欄:https://opinion.udn.com/author/articles/1008/1715

 

活動日期: 
2019/05/11 -
08:0010: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許仁碩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