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場) 綜合討論:台、港人權支援管道的建立

摘要

賴秀如:
能不能請各位分析一下明年的選舉情況會如何?

區龍宇:
我比較想談的是香港與台灣人權支援管道上的問題,希望明年有機會,能成立港、台兩方面人權組織,同時在香港舉辦一個研討會。台灣雖然和香港交流十 分密切,但是台灣人對香港的主要印象,往往只停留在成龍等影視歌星的層面 上,但是民主管道上的共同努力卻很少,現在我認為最需要是,台灣能一起來 關注香港明年的選舉問題,辦一個研討會,也可看看董建華的政府是個怎樣的 政府。

朱雲漢:
關於明年的第一屆選舉,由於香港在選區的劃分方案上還未成形,所以無法預 言,但有幾個方向可以預見。第一,恢復過去非常小範圍的的公民團體間接選 舉。其次,選舉制度可能採取多席次不可讓渡的選舉制度,因為這樣民主陣營 黨派或其他黨派,佔不了什麼便宜,甚至可能使黨派之間合作降低。

黎佩兒:
香港特區政府已重新劃分功能組別,在彭定康時增加功能組別的選民人數,是 另外一種比較普及的投票方式。但前天公佈的功能組別是重新劃分,很多政團 表達意見覺得第一,很多香港重要的行業沒了,反而換些如漁、農業夕陽工業 團體。第二是,不能一人一票,而以團體方式投票,以會名義投票,因此管理 階層佔有投票權。因此會影響政黨尤其民主黨贏得選舉之機會。而勞工界能參 與選舉,選進立法局之機會也減少了。

邱晃泉:
辦座談會,除就台灣、香港人權問題做比較、交換意見,也期待互相支援。表 面上似乎是台灣支援香港,實則不然,香港人權組織比台灣多,而且人權方面 資訊、資料比台灣多。目前很多國際組織包括國際人權組織,在香港都設有分 會。因此香港可能給我們更多幫助。當台灣人權達到一些成果時,我們開始往 外注意他國人權時,剛好遇到九七。對於香港,基於人權團體,道德應提供些 支持,也期待香港或其他國家之人權團體對台灣有所幫助。比較困難是如何支 援、流通與交換訊息,這是以前沒有的經驗。雖然經貿往來頻繁,但人權議題 的交流是非常少的。因此能請與會來賓提供些可能性意見,謝謝。

勞思光:
有一點想提出來,現在談人權,有個最大問題是如何避免基本阻力,找阻力小 的開始。因區先生提到兩邊政府來往有限制。因此真正阻力是北京當局。香港 特區政府不管有多大權責,都不會觸犯北京的基本原則。而大陸對人權觀念是 有很大反感的。因此他們極力反對西方所倡導的人權,這是最大阻力所在。因 此起頭做活動不要正面挑戰北京政府,如此才能起步。否則連起步都不能。是 不能樂觀認為北京政府都不管這些活動的。這一代領導人江澤民、李鵬對人權 是很敏感的,不會使香港成為顛覆基地,因此有任何契機,北京政府會鎮壓的, 不要一開始成為鎮壓對象。

朱雲漢:
在操作上提不出具體的建議。台灣與香港是既陌生又熟悉的社會。雙方瞭解是 浮面的、片面的瞭解。要得到社會支持我們去聲援對方人權的改善或人權議 題,是有很多心態要克服的,這不是人權團體的責任,而是社會要有新的認 識。以台灣來說香港在九七之前是視之為經貿仲介、轉運中心。但很少視之為 社會,有血、有淚、有歷史的人組成的。因此台灣在其他地方能提昇與香港接 觸與往來,修正浮像式理解才有好的基礎出來。
九七之後,對於同樣是華人社會,或同樣是亞洲成員的彼此關切,這個觀念、心情 在台灣是不廣泛。台灣人一方面不夠瞭解香港,二來,對九七之後的香港,心情 是很複雜的。因此有些人幸災樂禍,認為『一國兩制』最好失敗的情緒。因一 國兩制失敗對台灣是有利的。這種情緒是很膚淺的,在道德上站不住腳,也不 是台灣前景之所繫。要打破這種心態才能使社會健康、常態去交流,才有心情 關懷令一個國家的人權、文化的深度交流。

區龍宇:
勞思光先生說的,當然會多考慮。我們反對冒險主義。香港人這幾年來政治意 識有提高。以前好法、惡法通通都守,十分守法,是順民心態。近年來因民間 團體宣傳『公民抗命』有多一些人有這方面認識。
雖然在小事上可以不正面衝突、不冒險,但大原則是不能輕易妥協的,是策略 與原則如何結合的問題。
總結是,壞事變好事。因為大陸統治當然是壞事,但也是好事。從前香港人對 政治是十分冷漠,也沒有分化,大家都努力賺錢。第一次分化在1989年六四 天安門事件,香港分化成你反對或贊成鎮壓這兩種人。六四促成香港民主意 識。回歸之後,第二次分化是;九七之後你對董建華或中國種種政策你是什麼 態度,是反對或妥協。
以前在港民主運動似乎是追尋李柱銘。但六月三十日那晚,民主黨有自己的集 會,而十多個民間團體也有自己集會,這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情況。現在民間團 體為什麼不滿民主黨,因他們對董建華不夠反對,還指望董建華會與民主黨和 談、妥協。引起很多港人不滿。
如此第一次、第二次分化,可以一步步慢慢提高香港人的政治水平。所以我是 樂觀的。
六月三十日至今,已舉辦好幾百人到千人的遊行、集會。但沒人照新法申請批 准。這是個開始人們不管惡法。
另外是董建華太在意北京政府,他說要香港人不要談台灣獨立問題。真是欲蓋 彌彰,港人從前從不談支持台灣獨立的問題。這樣反而引起學生、年輕人不滿。 在七月初遊行我們提出台灣有權自決,很多人支持,其中心態就是反叛心理。 如果一年前更不用說十年前,如果這樣說是沒人理我們的,所以整體說壞事變 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