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IMS, WE CARE! ~看見被害人

VICTIMS, WE CARE! ~看見被害人

宜蘭、台北、高雄三場錯過可惜的座談會...
台灣、美國、日本的「Victims」,帶你看見死刑帶來的傷痛!

【活動一:座談會宜蘭場次】時 間:2007年5月29日(二)晚上18:00~20:30
地 點:宜蘭市復興國中╱愛與希望大樓四樓第一會議室(宜蘭市復興路二段77號)
主 持 人:陳為祥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宜蘭分會會長)
活動內容:
看見死亡的顏色 攝影演講~風間聰 (TOSHI KAZAMA)
VICTIMS, WE CARE!╱看見被害人~ 瑞尼‧庫欣 (RENNY CUSHING)
綜合座談~ 瑞尼‧庫欣 、 風間聰 、張捷隆(宜蘭社區大學校長)

【活動二:座談會台北場次】時 間:2007年5月30日(三)晚上19:00~21:30
地 點:文化大學╱忠孝校區數位演講廳(忠孝東路一段41號,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主 持 人:吳志光教授(輔大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活動流程:
看見死亡的顏色 攝影演講~ 風間聰 (TOSHI KAZAMA)
VICTIMS, WE CARE!╱看見被害人~ 瑞尼‧庫欣 (RENNY CUSHING)
綜合座談~ 瑞尼‧庫欣 、 風間聰 、盧菁(盧正的姊姊,冤案錯誤被執行者的家屬)、陳淑貞律師(白曉燕基金會董事)

【活動三:座談會高雄場次】
時 間:2007年5月31日(四)晚上18:30~21:00
地 點:高雄福華大飯店╱七樓 金鳳廳 (高雄市七賢一路311號)
主 持 人:邱毓斌(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活動流程:
看見死亡的顏色 攝影演講~ 風間聰 (TOSHI KAZAMA)
VICTIMS, WE CARE!╱看見被害人~ 瑞尼‧庫欣 (RENNY CUSHING)
綜合座談~ 瑞尼‧庫欣 、 風間聰 、杜花明(神話KTV縱火案受害者家屬,原諒加害者湯銘雄)、盧萍(盧正的姊姊,冤案錯誤被執行者的家屬)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www.deathpenalty.org.tw
【協辦單位】法務部、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
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法律扶助基金會高雄分會、法律扶助基金
會宜蘭分會、宜蘭律師公會、宜蘭社區大學、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現場有中英文口譯!提供教師研習時數!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2006年的報告,全世界有128個國家廢除死刑,只剩下69個國家依然維持死刑,台灣便是其中之一。
自從2000年以來,包括總統、司法院長、歷任法務部長都一再宣示台灣將逐步廢除死刑。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的確看到一些進步:在法律上,台灣已經沒有絕對死刑;在實務上,2006年是台灣沒有死刑執行的第一年。
但,我們總是遇到一個質疑,一個最沈重的質疑:廢除死刑?那如何保障被害人的人權呢?雖然我們知道廢除死刑並不表示我們不在意被害者及家屬的人權,但是這個答案與社會大眾情感相距甚遠。

有其他更好的答案嗎?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年拜會法國司法部,向他們請益廢除死刑配套措施以及被害人保護的相關經驗時,他們很驚訝於台灣將「廢除死刑」與「被害人保護」劃上等號的邏輯。法國政府認為,無論死刑是否存在,國家對犯罪被害人保護的責任都不應該減少,而廢除死刑更不應該成為國家加強保護犯罪被害人的動機或條件,死刑的存在不能成為國家減輕對犯罪被害人保護的責任。

或許,還有其他的答案…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舉辦【 VICTIMS, WE CARE! ~看見被害人】系列活動,希望能夠藉此釐清被害者的多種面貌,看見不同的被害者及他們的不同需求,形成具體的政策建議,最後能夠從被害人觀點來談廢除死刑的推動,並且有效地協助具有不同需求的被害人。

這次系列活動主要邀請到美國「犯罪被害者家屬人權協會」(MVFHR, 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 Human Rights)來台。這個協會對於「被害人」有著不一樣的解釋,他們的成員包括暴力犯罪傷害的被害者及其家屬、遭逢冤獄的司法受害者,以及國家以正義之名執行死刑的死囚家屬等…。他們勇敢地站出來並大聲地告訴社會大眾:「我們都是被害人,而且我們反對死刑」。MVFHR的成員們認為,國家殺人無法減少犯罪,因此他們不願意為國家殺人背書。

美國「犯罪被害者家屬人權協會」的發起人及執行長瑞尼‧庫欣先生(Renny Cushing)是將美國廢除死刑運動及被害者權利運動結合的拓荒者。庫欣先生的父親於1988年在家鄉新罕布夏州被謀殺,但從此之後,他卻成為反對死刑的運動者。為什麼?他的體悟是什麼?此行他將和台灣朋友分享他們的經驗以及協助被害者的方法。
此外,我們也邀請同為暴力犯罪被害人及MVFHR會員的旅美日籍攝影師風間聰先生(Toshi Kazama)再次來台。自1996年起,風間聰先生以美國青少年死囚為主題,進行長達八年的拍攝。他走遍全美監獄,拍攝二十多位青少年死囚的黑白照片。在那些年輕的臉孔背後,風間聰試著去瞭解他們的成長背景與環境,他看到貧窮、破碎家庭、冤錯;犯罪跟清白只在一線之間,死刑更顯得無理荒謬。風間聰還拍攝多位受害者家屬,他在他們身上看到,死刑不能平撫仇恨,在死刑之外,社會為他們做得如此之少。這次來台,他將首度展出2005年在台灣所拍攝的台灣死刑犯及被害者家屬的照片。

本系列活動除了借鏡國外經驗,我們也邀請台灣的犯罪被害人、死囚家屬及冤案個案家屬一同參與座談,希望能夠藉此讓台灣社會看見不同樣貌的「被害者」,並且真正認清「被害者」的痛苦和困境。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參與【Victims, we care!】一起看見被害人,思考人權及生命的意義,進而想像生活在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