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N2010會前會--台灣公民論壇之七

沒有環境正 義,就沒有社會正義;而沒有社會正義,環境正義也將不存在。



在台灣,近日來死刑議題再度被政客拿來做為政治炒作的議題,卻完全漠視目前44位死囚 所面對的第三審無辯護人、死刑量刑流於恣意等司法程序瑕疵問題,及國際上認為死刑是殘忍違反人性的酷刑的呼聲。死刑議題,絕對不是台灣單獨面臨的問題,也 不是只有法律人關心的議題。生命權是基本人權的一部分,公正審判、合理刑罰也是社會正義的一部分。



全球綠人聯盟(The Global Greens)是全世界近90個國家的綠黨及以環境,社會改革為志業的綠色政治團體所組成的國際組織,分成歐、美、非、亞太四大區域聯盟。其宗旨是在全世 界促進—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非暴力、尊重多元、滿足當代需求而不犧牲下代需求的永續及其六大核心價值的實踐。



全球綠色憲章第6.10條,明白指出:「要求世界各地廢除死刑」。然而,直至今日為止,亞洲仍是世界執行死刑最多的區域,各國在廢死議題上是否跟隨國際潮流 也一直爭論不休。韓國雖然已被列入實質廢除死刑的國家,但最近卻被大法官宣告死刑不違憲;在某些亞洲國家,死刑更是經常作為對付政治異議人士的工具;蒙古,為全球死刑執行人數居冠的中國之鄰, 卻仍能在2010年初宣佈停止死刑執行。



今年4/30~5/2由台灣所主辦的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 (APGN2010),將聚集亞太20多國的綠色政治領袖及國會議員,及歐盟、美國等其他地區的綠黨代表與會。這是個瞭解亞太地區的廢除死刑運動政治現 況,並推動大會宣言與決議文中再度確立全球綠色憲章中反對死刑主張的絕佳契機。



4月22日地球日,對抗暖化需要全球串連,尊重生命也不應有國界之分。邀您一同來參加這一場APGN2010會前會「尊重生命,停止死刑:亞太地區的廢死運動與國際串連」。



*此活動有人數限制,請事前報名。[報名請按此]

[活動形式] 開放空間會議(人人平等的參與,和智慧分享)。可參考[開放空間的會議技巧(OST, Open Space Technology)



[參考資料]Amnesty International,AI 國際特赦組織2009全球死刑報告

[主辦單位]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綠黨、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02-2363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