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原住民法律實務工作坊

第一屆原住民法律實務工作坊

【第一屆原住民法律實務工作坊】

二○○三年發生阿里山鄒族頭目被控「搶奪」漢人蜂蜜的事件,在部落引起相當大震撼,原住民社會與主流社會對法律規範的認知差異,也開始更受到注目。二○○四年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成員被林務局檢舉「竊取」國有林產物並遭判刑,掀起另一波對主觀不法規範要件的爭論;近年來各族群原住民因未申請「許可」製造、改造或持有獵槍而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個案,更是層出不窮。原住民普遍抱怨,依現行槍砲法令要能「不違法」實施傳統維生習慣,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二○○六年發生的高砂義勇軍紀念碑拆除事件與其後的訴願與訴訟結果,則讓高砂義勇軍紀念協會與多數原住民感受到其族群歷史詮釋權的被剝奪或被限制,同時也因機關行政裁量的欠缺準繩而困擾不已。



為了建立一個原住民/族足以信賴其公平、正義的司法程序,我們規劃並邀請審、檢、辯等各方面之司法實務工作者,以及學術界人士,參與第一屆原住民法律實務工作坊,針對近年來原住民司法訴訟案例中,可能涉及的程序法上或實體法上爭點,進行經驗分享與反省討論。法律實務工作坊所規劃討論的議題,將包括原住民族集體權的意義、原住民族習慣規範的適用、主客觀不法構成要件的判斷、證人證物的證據能力、期待可能性問題、緩起訴或緩刑的運用、<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解釋適用、通譯的選擇、原住民族專屬法庭的功能等等。主協辦單位希望藉由本工作坊,匯集審、檢、辯的專業意見,參酌學術界之建議,逐漸累積共識,尋求原住民族合法權益之保障。



時間:2008年10月25日(六)am8:30~pm17:30

地點: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大會議室(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89號6樓)


邀請對象:法官、檢察官、律師、學者。

人數:80-100人。

費用:免費,立即線上報名
議程:

時間 主題 引言人
8:30~8:50 報到

8:50~9:00 開幕式 郭吉仁律師

9:00~10:30 鄒族頭目蜂蜜事件 陳為祥律師

10:30~10:45 茶敘

10:45~12:15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 詹順貴律師

12:15~13:30 午餐

13:30~15:00 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案件 楊志航律師

15:00~15:15 茶敘

15:15~16:45 高砂義勇軍拆碑事件 王龍寬律師

16:45~17:30 綜合座談 四位引言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