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菲律賓政治暗殺」最新近況座談會

今年的世界人權日(12/10)即將到來,但菲律賓許多社運工作者和人民仍然暴露在政府與軍方的血腥鎮壓底下,包括有記者、法官、律師、學生、工人、農民、民代、神父、牧師、人權工作者、原住民、婦運工作者、工會領袖及幹部、還有教師等七百六十多位異議份子,已經在政治暗殺的槍口下身亡,還有更多人仍被迫失蹤。遭暗殺的死亡人數一再攀升,這對世界人權日是一大諷刺。

就在上週11月20日、21日,再有三名工會組織者被殺,以及另外四人被逼失蹤。11月20日,Roderick Aspili,24歲,United Workers of Surigao del Norte(工會組織)的組織者,他亦曾是菲律賓基督徒學會運動(SCMP)的成員,在1998至2003年出任地方秘書長。當時Aspili與妻子及女兒在Surigao City的住所看電視,四名槍手就在他的家人面前向他開槍。Domingo Marbella與另一名同伴在11月13日被擄走。Marbella有一名親人是Peasants Movement in the Philippines(農民組織)的成員。他的屍體在11月21日被發現。他的身體除了有被槍擊及毒打的痕跡。Marbella的同伴仍然失蹤。11月21日,Andrew Iñoza,48歲,當天早上7:30被四名摩托車槍手襲擊,當場死亡。而接載他的三輪車司機 Ramon Laude 亦受了傷。Andrew Iñoza是Alaska Milk Workers Union(牛奶工司工會)的組織者,出任工會主席達十年之久。

艾若育政權在美國布希政府的扶持底下,假反恐戰爭之名一再地攻擊菲律賓的異議分子。而台灣已經草擬反恐法草案,台灣政府可以一再地利用該法與集會遊行法限縮社會運動的發展,哪一天台灣的反恐法通過了,台灣的公民社會運動將陷入嚴峻的冬天;加以產業空洞化產生結構性失業的危機,無論國公營事業皆面臨裁員減薪遷廠的資本與服務流動,台灣的勞動者不但面臨勞動彈性化、契約化等勞動權下修的處境;結構性失業下過剩的勞動人口極有可能被迫輸出國外工作(一如菲國)。是以聲援菲律賓異議份子的人權,就是在捍衛台灣社會運動工作者的人權;台灣即將面臨的發展處境也急需與菲國的發展路途對話與交流。

我們敬邀各位在台灣從事社會運動工作的朋友們一起來關心菲律賓的人權問題,並一起在世界人權日當天採取行動。不要讓菲律賓人民的鮮血繼續染紅他們的國家。

時間:12月1日(五) 14:00 ∼ 16:00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台北市106新生南路三段25巷3號9樓)

座談會流程:
報告內容 報告人 主持人
1. 簡報台灣各社團的聲援行動 施逸翔(SPP成員) 陳慧媗
(SPP成員)
2. 菲律賓政治暗殺的現況報告 Gi Estrada(APMM成員)
3. 從菲律賓與台灣的經濟情況,看兩地的人權壓迫 廖漢威(SPP成員)
4. 開放對談


主辦單位: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Solidarity with People's Power(SPP)
協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勞動人權協會、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差事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