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Toshi Kazama 少年死囚影像演講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澄社…)於2005年5月19~22日,邀請日裔美籍攝影師Toshi Kazama(風間 聰)來台進行影像展出與演講,今日假國際藝術村舉辦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場,由知名DJ同時也是長期從事教會青少年服務工作的Lily C.,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曲“Stars Fall from the Sky”,意指缺少關懷、迷失在社會中的青少年,就像天上墜落的星辰一般,亟需這個社會多加關注與扶持。

接著,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吳豪人親自扮演死囚,從象徵執行死刑的毒藥注射台上掙脫束縛起身,並分享他短暫模擬面臨死亡的感受。他指出,這次由替代死刑推動聯盟邀請Toshi來台進行系列演講意義非凡,因為Toshi讓社會大眾面對死囚、面對死刑執行過程、看到死囚的家庭與成長背景,同時也讓我們看到犯罪被害人與家屬,提供我們的社會更深層討論死刑的存廢。

Toshi身為一位專業攝影師、同時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他希望以攝影來提醒世人,美國社會的槍枝、犯罪、毒品等問題,都源於社會未曾教育人民生命的價值。雖然他本身也曾經因為暴力事件受害導致左耳失聰,但是他指出,他痛恨犯罪行為但並不因此痛恨個人,因為他知道如果換個位置或成長背景,你我都有可能成為照片中的任何一位死囚;拍攝少年死囚、家屬、被害人家屬,讓他學習站在不同的位置,來瞭解每個人不同的背景與經驗。

站在一張巨幅黑白照片前,Toshi緩緩訴說他面對第一位拍攝對象Michael時受到的震撼,「我印象中的死刑犯應該是像野獸一般,但是站在我面前的竟然是這麼一個白淨、弱小的孩子…如果不是在這裡,他可能會跟我的孩子成為同學。」自1996年起,Toshi以青少年死囚為主題,進行了八年的攝影計畫。他走遍全美監獄,拍攝下二十多位青少年死囚的黑白照片。在那些年輕的臉孔背後,他看到貧窮、破碎家庭、冤錯;犯罪跟清白只在一線之間,死刑更顯得無理荒謬。同時他拍攝電椅、藥物注射台等行刑器具,將死刑無可開脫的殘忍呈現在觀者面前。此外,Toshi也拍攝許多位受害者家屬,他在他們身上看到更感人的價值;死刑不能平撫仇恨,在死刑之外,社會能為他們做的卻是如此之少,他認為國家以殺止殺的作法只會造成更多的仇恨。

記者會現場在數張空椅子上放置仍在死囚行列的青少年照片,四周散落各種彩色氣球,替代死刑聯盟執行長吳志光表示,這象徵著他們原本應該有的彩色青春,也代表這些被判死刑的青少年們在這個社會缺席了;死刑所影響的不只是受害人與家屬,同時也讓死囚家屬失去他們的親人。這一次,Toshi將告訴我們的故事,不只關於被判死罪的少年、看似無罪的社會;更關於同情與共感、尊嚴與原諒,關於愛…。





940519替代死刑推動聯盟 採訪通知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Toshi Kazama 少年死囚影像



青春本該多彩,Toshi Kazama鏡下的少年卻只見黑白。

在美國,這些未滿18歲的少年們,尚未有權買煙、喝酒、尚未有權投票\r

國家卻已經有權判他們死刑…\r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澄社…)將於2005年5月19~22日,邀請日裔美籍攝影師Toshi Kazama來台進行影像演講。Toshi Kazama身為一位專業攝影師、同時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他希望以攝影來提醒世人,美國社會的槍枝、犯罪、毒品等問題,都源於社會未曾教育人民生命的價值。

自1996年起,Toshi以青少年死囚為主題,進行了八年的攝影計畫。他走遍全美監獄,拍攝下二十多位青少年死囚的黑白照片。在那些年輕的臉孔背後,他看到貧窮、破碎家庭、冤錯;犯罪跟清白只在一線之間,死刑更顯得無理荒謬。同時他拍攝電椅、藥物注射台等行刑器具,將死刑無可開脫的殘忍呈現在觀者面前。Toshi還拍攝許多位受害者家屬,他在他們身上看到,死刑不能平撫仇恨,在死刑之外,社會為他們做得如此之少。

Toshi的作品獲得國際特赦組織 (Amesty International) 重視,於AI 網站上長期展出他的作品http://www.amnestyusa.org/abolish/juveniles/。Toshi亦多次受邀在全美各地、日本、香港、加拿大等各國家舉行演講。2004年第二屆廢除死刑大會(Montreal 2004, Second 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於加拿大舉辦,Toshi更受邀展出攝影作品。

繼2004年底,替代死刑推動聯盟安排Toshi首次來台;短短三個小時的演講,為在場每一個人帶來了憾動與啟發,也引起國內媒體大篇幅的報導外,這一次,Toshi Kazama將告訴我們的故事,不只關於被判死罪的少年、看似無罪的社會;更關於同情與共感、尊嚴與原諒,關於愛….

時 間:94年5月19日(四)早上10:00~11:00
地 點:國際藝術村遊藝廳(北平東路七號二樓)
出席人士:Toshi Kazama(攝影師)
吳志光教授(替代死刑推動聯盟 副召集人)
吳豪人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 會長)
高涌誠律師(民間司改會 執行長)


記者會將由關懷人權的阿美族歌者阿洛現場演唱撼動人心的生命之歌開場;

現場也會重現執行死刑的電椅和注射台;

更重要的是,在記者會現場會展出TOSHI的照片,聽TOSHI用影像和生命對話…\r

歡迎記者先生小姐蒞臨現場攝影、採訪!

新聞聯絡人:吳佳臻(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林欣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以下演講及座談,皆為免費入場,歡迎踴躍參加。

第一場
2005/5/19(四)19:00—21:30 COZY caf'e(台北市麗水街33巷23號)
從創作談青春與社會的擦撞

與談人:Toshi Kazama(攝影師)、馮賢賢(公共電視製作人)、李敏勇(詩人)、楊力州(紀錄片導演)


第二場
2005/5/20(五)16:30—18:00 律師訓練所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少年死囚影像演講(本場次為保留場,不對外開放)

主講人:Toshi Kazama(攝影師)


第三場
2005/5/21(六)15:00—17:30 花蓮東華大學文學院第二講堂(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一號)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少年死囚影像演講

主講人:Toshi Kazama(攝影師)


第四場
2005/5/22(日)15:00—17:30 敏隆講堂(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少年死囚影像演講

主講人:Toshi Kazama(攝影師)



關於替代死刑推動聯盟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輔仁大學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等團體於2003年發起成立。致力於監督政府施政、對大眾闡明理念,逐步推動死刑從台灣土地上消失。相關資訊請見網站:www.deathpenalty.org.tw


主辦單位:替代死刑推動聯盟

承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輔仁大學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COZY caf'e、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r

有關各場活動訊息,請見替代死刑推動聯盟網站:www.deathpenalty.org.tw 洽詢電話:02-2363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