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人權月系列活動

1210人權日的由來--
1947年1月聯合國創立的「人權委員會」草擬了保障人權的宣言。於1948年12月10日晚在法國巴黎通過 「世界人權宣言」 其主要精神建立在人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人類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方面彼此平等。

12月、人權月
台權會一直致力於人權教育、觀念的推廣,在12月台權會舉辦 一系列活動、演講,希望能在迎向2001年之際,為台灣人權再努力。
以下活動均為免費,歡迎您來參加與討論

美麗島‧人權日-自由時代的追尋演講會

主辦: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協辦:台灣人權促進會

發生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的高雄「美麗島事件」,已成為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最具影響力、且無可磨滅的史實。在美麗島事件二十一週年及世界人權紀念日前夕,鄭南榕基金會特別邀請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姚嘉文資政、長期關懷台灣人權的李勝雄律師及台灣大學歷史系李永熾教授與大家來共同回顧那段歷史以及自由時代的追尋。

時 間:12月9日 星期六2:00-4:00 PM

地 點:誠品書局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主持人:李敏勇

◎主題一、美麗島事件的回顧 姚嘉文 資政\r

◎主題二、美麗島事件與台灣人權運動 李勝雄 律師\r

◎主題三、追尋自由時代的足跡 李永熾 教授

【人權影展&座談系列活動】邊地發聲 - 自黑暗中發光的族群

地點: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地下一樓會議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地下一樓

主辦: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台大大論社

主持人  出席者/座談者
12/2(六) 2:00~5:00pm 輻射將至烏坵 (周美玲) 林峰正 周美玲、夏曼藍波安、陳俊宏
12/7(四)6:30~9:00pm 島國殺人記事(蔡崇隆) 李敏勇 蔡崇隆、平路、顧立雄
12/14(四)6:30~9:00pm 日日春(李易霖) 賴秀如 李易霖、周佳君、邱晃泉
12/23(六)1:30~5:00pm 勞資趣味競賽(羅興階) 陳俊志 羅興階、魏千峰、陳素香

出席者簡介
周美玲:<輻射將至烏坵>記錄片導演
林峰正: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執業律師
陳俊宏:台權會副會長、東吳大學政治系講師
夏曼.藍波安:達悟族作家

蔡崇隆:製作人,<島國殺人記事>導演。
李敏勇:詩人,圓神出版社社長,鄭南榕基金會暨和平基金會董事長
平路:作家。
顧立雄: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蘇建和義務辯護律師

李易霖:<日日春:麗君的故事>導演
賴秀如: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Taipei Times採訪主任
邱晃泉: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執業律師
周佳君: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理事長

羅興階:<勞資趣味競賽>記錄片導演。
陳俊志:<美麗少年>導演
陳素香:女工團結生產線總幹事。
魏千峰: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執業律師。

影片簡介:

<輻射將至烏坵> 導演:周美玲;片長:50分鐘
烏坵,一個被遺忘的小島,四十多年來,它始終以戰地要塞的身份,孤單鎮守在台灣海峽上。許多人至今仍以為島上沒有百姓,是一個純粹只有駐軍的荒島,幾乎被台灣忘記。98年初,烏坵被原委會宣佈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優先預定地,終於激起烏坵人發出從未被聽見的聲音。

本片記錄了烏坵居民面對核廢將至的恐慌、疑慮以及對鄉土的反省,尤其對台灣當局長期來一逕要烏坵犧牲權益、鎮守前線,卻把烏坵當高污染垃圾場般拋棄的心態充滿不滿與無奈。

然而,當局的核廢政策並不曾因為烏坵人的反彈而改變,幅射將至的陰影,始終籠罩著烏坵日益威脅。

【作者周美玲簡介】
1969年生於基隆
「螢火蟲映像體」導演、編劇,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畢,電影年製片班作品:

1993,《燈》,電影劇本(編劇),獲電影基金會選為「優良創作輔導短片」
1996,《身體影片》,劇情片
1997,《藝術家和她的女兒》,紀錄片
1997,《走找布袋戲的老藝師》,紀錄片,獲1997金穗獎
1997地方文化紀錄片影帶獎,1998新加坡國際影展邀展
1998《飄泊的港灣》,紀錄片,獲1998文化紀錄片影帶獎優等,1998金穗獎

1998,《斷曲》,紀錄片,獲1998地方文化紀錄片影帶獎,入圍1998台北電影獎1998-9,《輻射將至-烏坵》,紀錄片(編導)
1999-2000 推動拍攝《流離島影》12離島紀錄片計劃

<島國殺人記事> 導演:蔡崇隆;片長:一小時
一九九一年,汐止吳宅發生血案,因為警方預設此案非一人所為,便對犯者王文教嚴刑逼供,在一連串矛盾亂造的名字中,牽連出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個年方十八的少年。自此,涉世未深的少年經歷了台灣惡質司法最無情的戕害,從逮捕、羈押、搜索、逼供都充滿違法暴力,最後,法院竟在缺乏物證的情形下,端賴刑求得來的自白宣判死刑。不義的審判激起國內外大規模的救援行動,一般稱之為「蘇案」。

本片導演蔡崇隆現為公共電視記者,他自一九九五年報導並記錄此案的發展與救援行動,歷經五年而完成此片。

<勞資趣味競賽:你濃我濃> 導演:羅興階;片長:138分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五日,有28年歷史的台南縣東洋針織,以緊縮營業為由,宣佈停業,員工511人全部資遣,但資方僅付五成一資遣費,不足四成九須待變賣廠區土地才能求償,同時資方逃避退休金更達2億多,員工自覺權益受損,為了討回公道,成立自救會,進行圍廠抗爭……

<勞資趣味競賽:你濃我濃>
是導演兼攝影師羅興階第二部獨立紀錄製片的得獎作品。作者長期來獨立紀錄台灣社會、政治現象及議題。本片是作者用近二年時間拍攝完成,冷靜紀錄台灣中小企業在金融風暴襲捲後的狀態,勞資雙方之間的扯,扯出了人對生命、對希望、對忠誠、對整個人類制度的複雜省思。

<日日春> 導演:李易霖; 片長:
述說著台北市公娼的乖離命運,麗君與她同伴的聲音和拳頭,是另類邊緣族群的宣示和吶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