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權初步講堂:個人資料保護的必要

你追問過嗎?
人民與國家的關係是什麼,人民究竟是接受服務者還是被管理者?

你聽過嗎?
台灣個人資料遭盜賣盜用的情事層出不窮,不只民間商業機構,連公部門都有不肖員工竊取資料圖利!

你知道嗎?
雖然個人資料在台灣有著極高的外洩風險,台灣政府卻仍毫無顧忌、不斷地濫用公權力蒐集人民個人資料?無視民間反對聲浪,繼健保IC卡強行上路後,現在全民換領身分證可能還要被迫像罪犯般地錄存指紋!

你發現了嗎?
所有的資料蒐集以及檢查都隱含著「階級」暗示與歧視:
入境美國,海關按捺指紋,有些國家的國民要按,有些國家卻不必;
台灣強制抽血驗愛滋,有些人得受強制,有些人卻不必;
在台灣請領身分證件,有些移住、移民人口得忍受歧視與更多限制,有些人卻不必。

你想過嗎?
在台灣的每一個人自出生就被強制編碼,國家政府可以藉此不費吹灰之力增進行政效率,但是被編碼的人,到底能不能因此獲得任何好處?這套系統又是否毫無任何問題?

台灣的國民身分證是一張國家強制發給國民的身分識別文件。人民沒有身分證,在本國境內存步難行,無法就業、不能參加全民健保、不能開立銀行帳戶、不能考駕照、辦護照,幾乎無法生存。

指紋是可被「非自願」留下的個人獨有之生物特徵,採集指紋理應得到(具行為能力的)當事人的同意,而且這些指紋也只能作當事人於採集時所同意的用途。指紋是《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三條明文保護的個人資料。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蒐集或電腦處理,如非有特定目的,不得進行,而且還必須符合以下三要件之一:為其機關的必要執掌範圍內、經當事人書面同意、或對當事人權益沒有侵害之虞。《戶籍法》第八條「不捺指紋,不給身分證」的規定,與《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全然牴觸。

在資訊科技愈來愈發達的此刻,我們更應監督政府,不得以科技、方面之名,進行全體國民個人資料的蒐集,以利其管理之便,才可能確立民主國家「人民當家」,並確保你我的人權皆受到尊重與保障!

你想知道更多嗎?
如果你關心這些議題,請來跟我們一起討論,認識個人資料保護的重要性。


課程內容:
一、台灣個人資料保護行動的歷史-從1998反國民卡行動開始
二、各國智慧卡(晶片卡、Smart card)的發展與現狀
三、身分證註記造成的歧視問題

講師陣容:
莊庭瑞 中央研究院資訊研究所
莊紀婷 台灣人權促進會
林宜慧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王蘋 性別人權協會

費用:免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報名電話:02-23639787(台灣人權促進會)
報名傳真:02-2363-6102
報名郵址:tahr@seed.net.tw